商洛市:“五项措施”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打印

1月18日,商洛市商州区板桥镇两岔河村王新友等4户贫困群众被截留挪用的26250元危房改造资金终于拿到了手。因工作失职失责,分管副镇长、镇包片领导和村干部等8名干部被商州区纪委问责,并在全区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这是商洛市纪委“三个助力”春季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商洛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实化工作举措,强力落实“五项措施”提升工作实效,为脱贫攻坚提供严明纪律保障。

畅通信访举报,让联系群众“近”起来。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信”五位一体举报渠道作用,公开12388举报热线和网络,并在实际主流媒体公开98个镇办信访举报电话,在1280个行政村(社区)设立投诉意见箱,对一经查实的实名信访举报,严格保密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提升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信息闭塞、投诉困难大等问题,商洛在全市推行扶贫监督“廉心卡”制度,宣传监督事项,公开监督电话,印发“廉心卡”60余万张,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举报违纪问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800多件,反映问题线索3000余件,实施责任追究2163人。

深化联合巡察,让作风纪律“严”起来。整合派驻机构力量,开展联合执纪、联合巡察,是市纪委近年传导正风肃纪压力的好法子。深化联合巡察制度,按照市纪委常委联系县区、纪检监察室包抓重点镇办、派驻机构联合巡察组集中督查的模式,市纪委9名班子成员带头走出办公室,深入县区镇办,走进贫困户家中,聚焦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对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开展督查检查,摸清问题底数,对工作滞后的2个县(区)纪委和15个镇办党委、纪委负责人实施约谈,确保压力传导到基层。2017年7月下旬,扶贫工作牵头的“八办两组”部门纪检组纷纷奔赴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查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查扶贫项目安排、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查干部工作作风。去年以来,市县联合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1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18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96条。

强化督察督办,让助力行动“实”起来。市纪委立下了“硬杠子”,镇办纪委书记不得长时间“空岗”、不得安排包村负责具体业务工作,每个镇办必须配备1名专职纪检干部等“刚性”要求。各县区将村监委会主任报酬提高到村级副职标准,确保了镇纪委和村监委会有人干事、愿意干事的良好环境,夯实了基层基础。持续开展滚动式督查督办,每月集中交办两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动态跟踪,明确线索处置时限,逐月通报结果,着力解决线索处置不严格、执纪审查力度不大的问题。开展工作联动,充分运用专项审计、季度考核、上级检查、财政监督检查等现有成果,加强市县联动、部门联动,以问题查处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截至目前,已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析研判5次,督办问题线索5批次123条,其中立案查处56件,给予党政纪处理61人。

严格办结时限,让工作节奏“快”起来。市、县区纪委实行问题线索限时办结制,处置问题线索“零搁置”,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激化矛盾、可能引起群体性上访、上级督办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快查快办,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完成拟办、审批和交办工作,1个月内完成调查和处理工作,问题线索处置率达到100%。去年以来,各县区及时办结了省、市督办问题线索,没有出现一起延时误事。群众反映丹凤县蔡川镇庵底村五组组长贪污五保金、私卖集体耕地、套取退耕还林款、在低保户评定中收取群众钱物,市纪委领导批示要求快查快处、消除影响,丹凤县纪委接受任务后,20天之内完成核查、立案、办结。此类问题的快办快结,增强了群众监督的信心,扩大了监督执纪的效应。

坚持“双报双审”,让监督执纪“硬”起来。坚持“双报双审”制度,镇办纪委和派驻机构在向同级党委(党组)报告问题线索的同时,要按照规定向上级纪委报备;移送协审前,必须先由纪委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审核。坚持把问责作为落实责任的“撒手锏”,对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在严肃查处当事人的同时,严格“一案双查”,既查党委的主体责任,又查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把责任压下去、把纪律立起来。2017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86件727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56件383人,分别占总数的51.9%和52.7%。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澄城县:“五个着力”推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