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打印

3个月内省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传来重磅消息!截至2月初,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选举产生省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全国省级监察委员会已全部成立,这标志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撰文指出,这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磅礴伟力。

不该吃的饭局往往都是"局"——饭局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从座位排放到上菜顺序,从谁先动第一筷到什么时候可离席,都有讲究。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指出吃顿饭本无可厚非,但一些饭局明显目的不纯,真成了布好的“局”: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吃喝,也非维系感情的必需,背后很可能吃的是公款,也可能隐藏着借助饭局搞小圈子、拉山头、谋情、谋事、谋权的影子。近年来,“倒”在饭局的干部不在少数。推杯换盏之间,不知不觉打湿了脚下的“鞋”。

不做乡愿之人——纵观史书,发现从古至今,官官交往、选拔人才都有一个很明确的标准,那就是宁取狂狷,不取乡愿。何谓乡愿。孔子称为“德之贼”。说白了就是老好人、伪善之人,喜与不洁同流合污,为了好处不惜阿谀逢迎、甘当“拍马者”。乡愿之人,道貌岸然,人前人后、台上台下不一样。在我们党内,这种人被称为“两面人”。此种人,与之交往,则破坏从政风气;给其担子,则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如不将其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

搞"株连式处罚"要不得——近日,云南省威信县某村一村民因乔迁大摆宴席,村委会认为其违反乡规民约,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以及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等。该县有关部门日前回应媒体称,该决定属实但并未实施,已责成撤销。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指出,乡规民约必须建立在人情法理的基础上,不论是道路硬化工程,还是农村危房改造指标,抑或低保,都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都有助于改善老百姓的生存状态。缺乏依据的“株连式处罚”,显然是对村民正当权益的损害,理应及时纠偏。

管与不管大不一样——同一家国企,同一批员工,半年前人心涣散,业绩大幅下滑,半年后勠力同心,利润快速增长。北方信托公司前后表现迥异的原因,值得深究。原“掌门人”王建东,对公司陷入窘境难辞其咎。作为党委书记,不抓党建、不抓队伍、管党治党不力,以致公司经营混乱,员工生怨。这样的“掌门人”,只会让企业坐吃山空,走向破产。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指出,北方信托公司的嬗变表明,一个党组织,一家国有企业,管与不管大不一样。管还是不管,考校着领导干部的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把该管的事情认认真真管好,把该担的责任实实在在担起来。这,是履职尽责,更见觉悟担当。

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2017年临近元旦春节节点,央视《新闻联播》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中央纪委浓厚节点反“四风”氛围的系列举措之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了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2018年元旦期间,各地区按照中央纪委要求,普遍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一刻不停歇。这一制度,仿佛一条经线,编织串联起一张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四风’监督网”,有力保证重大节点风清气正。


上一条:反贪内鬼落网记——查办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案纪实
下一条:洋县:三项举措同向发力持续推进监督执纪问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