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打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有新的使命,更要有新的作为和新的业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深悟透、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推动纪律审查、监察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省市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前进信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参与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明确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形式,不断采取新招数,应对新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认真落实“三个助力”,

对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等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严格“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着力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续用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新的形势下实践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好“森林”;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等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巡察,织密织牢监督网,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给腐败分子喘息之机和回旋余地,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必须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书写忠诚、干净与担当,奋力开启“新征程”,努力谱写“新篇章”;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照风险点,找出薄弱点,不断补齐短板,强化自我监督,把执纪审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平利县:建立家规家训馆助力形成新风尚
下一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