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打印

“微腐败”也可能造成“大祸害”

罗月红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如何打“苍蝇”,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苍蝇虽小也是“肉”,“微腐败”也可能造成“大祸害”。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干部,他们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不少。比如,会偶尔用公车外出办办私事,会偶尔在检查工作后接受吃请,喝点小酒,会偶尔在下基层时捎带一点土特产回家等等。不少群众把干部的这些小问题,称之为“微腐败”。

“小、多、惑、近”是“微腐败”几个鲜明的特性特征特点,在交往过程中存在:可能微不足道、可能司空见惯、近在身边无处不在的“微腐败”现象,而让我们在缺乏警觉、意识蒙蔽、存在侥幸、不知不觉中违反“四风”,违反了“八项规定精神”,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加强对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尤为重要。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与自己对客观事物的思维趋向和对客观事物的反应密切相关。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始终具有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做到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变,坚持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所有这一切都要求自己必须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落到实处,以免滑向“微腐败”。

总之,与“老虎”的危害相比,“微腐败”带来的社会危害更直接,更能让百姓感受到痛感。百姓也正是从各种基层小官的表现来评价执政水平、执政能力以及党风政风的高下与好坏,因此面对“微腐败”要打更要治,避免其隐藏在被权力监督遗忘的角落,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风气。

不要让组织处理沦为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的挡箭牌

阮班涛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然而,在某些人看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个常态就是一块挡箭牌,挡党纪利剑的盾牌。甚至有人认为,“四种形态”其实就是从严治党放缓步子、减轻力度的表现。对于这些看法,只能说是“歪嘴的和尚念错了经”,完全歪曲了“四种形态”的本意。当下,要打消这种念头,必须从两方面下功夫。

纪检监察部门,须在执行力度上下功夫。纪律检查机关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我们首先必须在政治上要过硬。我们的使命是为党为民执纪,我们的职权由党章赋予,忠诚干净担当更是我们纪检人的品质,执纪从严才是我们该有的政治立场。其次必须在业务素质上要过硬。党员干部出了问题,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必须高度敏感。只有我们对六大纪律以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才能对问题性质做出直接判断。只有我们对纪律处分运用规则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也才能做出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处分决定,真正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到位。

广大党员干部,须在自我教育上下功夫。俗话讲,规矩都是在违规之后产生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做一个守规矩的人才不至于触碰党纪国法。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该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所要达到的一个目标,而并非是从严治党减轻力度一个信号,甚至将其作为违纪行为的挡箭牌。同时,我们必须长存敬畏之心,敬畏党章,敬畏党纪,时刻做一个知纪畏纪守纪之人。

党的十九大向我们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这是我们的政治承诺更是责任担当。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是我们从严治党的目标,如果本末倒置,将从严治党的目标视为其他,那我们真就成了“歪嘴和尚”。

青年纪检干部当发扬“三种”精神

张友华 田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广大青年干部寄予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透过十九大报告,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对青年干部的召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纪检干部,唯有发扬“三种精神”,才能夺取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当好政治生态上的“护林员”,赢来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赢来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发扬“啄木鸟”精神。据统计,一只啄木鸟每天大约敲击树干600次,能吃掉1500多条害虫,正是它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才有了和谐的自然生态。啄木鸟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有一张敢于“啃硬骨头”的嘴,它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惯于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有啄木鸟一般的品质精神,敢于深入、有病就治,不治好不罢休,还要不断地锤炼工作作风,锻炼自身素质,掌握高强本领,研究科学的方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党和国家政治生态长青。

发扬“铁匠”精神。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同志说过“对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不能像泥瓦匠一样和稀泥,也不能像木匠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像铁匠那样敢于硬碰硬”。纪检工作就是要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监督、检查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面对歪风邪气,那么我们就应该发扬“铁匠”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不妥协、不犹豫、不退缩,不畏任何风险所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铁面执纪,刚毅不屈,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抓典型,严整治。

发扬“骨鲠”精神。郭沫若曾用“骨鲠”赞誉鲁迅先生刚正不阿、正气凛然。作为基层纪检干部,经常站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在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中,也应该发扬“骨鲠”精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一身正气,原则问题不放过,腐蚀面前不动心,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要不冤枉一个好人,只有具备了这一种刚正不阿的职业特性,才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称号。

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争分夺秒”

雷欢

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而落实改革试点任务,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的动员令发布后,监察体制改革在各地都以争分夺秒地效率、坚定不移的信念推进。

这个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落实改革试点任务,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各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务实作风,积极行动,开启了这项改革的“全国进行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开以来,各级都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开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前无古人,后启来者。这项改革,是每个涉改部门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机构新、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把改革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必须下足功夫、争分夺秒、坚定不移,做到三个到位。

认识到位。“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各级党委切实扛起首责、主责,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要担负实施专责。顶层设计到位。完善顶层设计,对标中央精神要求,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力度和节奏,确保不走样、不跑偏。唯有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彻底,将所有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建构起强有力的监督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反腐全覆盖、无死角,为构建清廉政府、保障公民权利、推动法治社会以及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思想工作到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并贯穿改革全过程,牢牢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抓手”,教育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大局,客观看得失,辩证看进退,平和看去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韩琳


上一条:太白县:廉政公益广告吹来“山城清风”
下一条:偏好公款高消费美官员难逃舆论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