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打印

随感二则

周芷萱


拒绝同情

富有同情心,是人类的美德之一,那种以自我生命去体验去体察别人的生命,自是一种崇高。

然而,对于同情心的发出者,这是一种善良的施与,而对于承受着来说,同情,就不见得是一种好事了。这是因为,如果我们把人类社会纳入自然法则中,则同情弱者是远远不符“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样的自然法则。而所谓“马太效应”更近于残酷,那已经有的,要给他给多。那没有的,要把他仅有的也夺去。

难道要号召人们无情无义、铁石心肠吗?不是。只是想告诉那些“暂时的”弱者,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不管是行色匆匆的街景,或是暗藏险恶的角落,都有太多的故事告诉我们:强者总是靠自身的力量生活,而弱者则是在别人的同情中生活。而其实于弱者,他们缺少的决不是同情,而是一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内在力量。

平日里关注到一副对联:

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

破釜沉舟, 百二秦池终属楚。

在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在特定的情况下处于弱势,但不甘于此,不惜于同情,卧薪尝胆,积蓄力量,当他们再发出气盖山河的吼声时,我们能说他是弱者吗?

写到此,又想到一个“盲人摸灯”的故事。

以为盲人回家,朋友送给他一盏灯,他说:我又看不见,打灯有什么用呢?朋友说:打灯是给人别看的,别让人撞了你。于是盲人打灯上路,谁知道走着走着,还是被一个人撞倒了,盲人埋怨道:我打着灯你还看不见我吗?那人道:哪有什么灯?你的灯早熄灭了!

靠同情、靠外界的光,终不能照亮漫漫长路,除非自己心里升起希望之光,才会崎岖不阻,黑夜不在。

编辑:韩琳

沙漠感怀

当汽车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穿行在毛乌素沙漠时,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何等壮观的景象:一望无际的沙漠,像是浩大的黄色的海洋,那一道道跌宕起伏的沙梁,正是这汪洋中的一排排浪涛,汽车,则是这浪尖上的小舟,在满目黄色的波涛中前行,在如此广阔沙漠的的映衬下,天,更加蓝,云,也更加的白了。

聚神望着沙漠,它是那样的广袤,人,在这偌大的自然中又显得是那么渺小。

我愿意赞美沙漠,它是那么的宽广浩瀚,又是那样的谦逊,纵使蓝天是大海,我想,它也会把这海水吸干;

我赞美沙漠,在这黄色的不毛之地下面,却渗露出泊泊清泉,那泉水甘甜,醉美,令人陶醉;

我赞美沙漠,在它的内心深处,埋藏着巨大的能源,煤炭、石油,如果有一天你点燃了它,那地下的火冲腾,会化作何等巨大的能量……。

我赞美沙漠,更赞美着有沙漠性格的人。

编辑:韩琳



下一条:皖南事变给党性教育敲响警钟——回望1941年关于增强党性的一份重要决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