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采一朵青莲种心田

作者:陕西文物复仿制品开发有限公司文秘 陕西文物复仿制品开发有限公司文秘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留下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当今社会的营养剂。文章从延安精神内涵中的廉洁文化入手,对照分析“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与文化产业的服务意识”、“完善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与企业用人机制”、“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与低碳环保的办公理念”,从这三个方面将延安精神与企业文化结合,立足企业的角度,分析如何吸收延安精神的营养元素,作为企业成长壮大的催化剂。

小时候,延安是语文课本上的一首诗:“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懵懂的我不知道延安具体代表了什么,但依稀觉得她是很特别的一个地方;长大后,延安是历史书中厚重的一页:“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现在,延安于我而言,不再仅是诗歌中一个特定的符号;也不再仅是教科书里生硬的内容,她成为革命精神的代名词,成为清正廉洁的一种象征。

历史选择了延安,而延安则成就了历史。穿越一个甲子的历史风尘,60多年后的今天,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继续说延安、唱延安、颂延安;然而延安所代表的精神,绝不应该停留于华美的辞藻、高亢的歌声、优美的文笔;而应该内化于心,见之于行,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仰。作为从事文化产业的国有企业更应该将延安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以延安精神为双桨,助推企业战略的实现。

延安精神的内涵中,最突出的就是廉洁政治与廉洁文化的形成。仔细分析和研究延安时期的廉洁政治、廉洁文化,不难发现:廉洁政治与廉洁文化的形成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首先,这一时期共产党人形成了统一的价值取向,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为廉洁精神的形成起了思想导向的作用;其次,这一时期共产党人建立了完善的民主选举制度,为廉洁精神的形成提供了制度保障;再次,艰苦奋斗的作风和优良的干群关系为廉洁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环境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那么,作为新兴的以文化产业为依托的企业单位,又该如何吸收延安廉洁精神的营养剂?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将延安精神与企业文化对照分析,吸收延安精神的营养元素,作为企业成长壮大的催化剂。

一、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VS文化产业的服务意识

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提出来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1)以为人民的解放,为全民族的解放为工作目标;(2)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甚至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工作态度;(3)“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的工作方法;(4)要求“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5)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作为国字军的新锐力量志在打造“陕西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平台、陕西文化资源的整合平台、陕西文化品牌的创建平台、陕西文化资本的增值平台”。这一企业定位是在传统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变、经济纵向一体化向经济横向一体化转变的市场背景下诞生的。平台企业无需自我研发与囤积产品,不需要拓展自己的生产力,而是作为交易空间的提供者、市场的缔造者、协调者与管理者来介入市场,从而获取经济效益的一种商业模式。要想在平台生态圈的激烈竞争中,分得属于自己的一块儿蛋糕,笔者认为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这种服务意识包括对员工对客户的服务,也包括管理者对员工的关注,因为“关心员工,员工才会关心客户”。

延安时期的革命领导者真正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才赢得了民心,他们的一切决策行动,都直接与人民利益相关,有了这一思想的土壤,自然会开出廉洁之花;对于企业来说,管理者懂得真正关心、尊重员工,时时考虑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己之私的贪念,作为员工也就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为公司的利益着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只有这样公司才会提供远超客户预期的服务,才会赢得客户的尊重与信赖,而只有让栖息在生态圈中的多数成员获得切实的利益,平台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二、完善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VS企业用人机制

完善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为延安党员干部的廉洁起了制度保障作用,延安时期民主制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确立了民主选举制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同时,还在革命根据地创建了中国有史以来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权,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民主选举实践,并且根据政治环境的变化,不断发展和完善选举形式和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选举制度。延安时期的民主选举以其丰富具体的内容,生动多样的形式成为中国历史上民主选举的典范。为推动竞选,提出“民主政治,选举第一”的口号就是为了推动竞选而首次提出的。同时在选举法规中明文规定“边区各级参议会与政府,未经过选举的地区,各级政府都是临时的,必须由老百姓选举,才能叫正式政府。”延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虽然物质条件艰苦、生存条件恶劣,但在政治上,民主建设却进行得有声有色。可以说,当时延安的民主进程走在了中国社会的前列,成为中国社会政治方向的代表,其民主选举的实践对于我国当今的民主政治建设仍然是宝贵的经验财富。

(2)确立了选举罢免制度。为真正发扬民主,确保被选举的人能够自始至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延安军民确定了选举罢免制度。选举产生的公务人员如有违法失职或者任何腐败行为,参议会作为一个权力机关有权将其罢免。罢免制度作为民主选举制度的重要补充,真正完善了民主选举制度。正是因为有了完善的民主选举制度,才切实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民主意识,也才真正调动起广大民主参与革命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对于企业来说,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必须认真解决“谁选、选谁、怎么选、凭什么选”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几个问题,才能不断推进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的用人机制;也才有利于培养员工的民主意识,即从根本上树立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使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企业管理。让民主选举、民主评议、民主对话成为一种惯例。在此基础上,形成企业的民主文化,进而逐渐形成企业的民主习惯和传统。企业民主文化建设是决定企业存亡兴衰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企业民主发展到高水平、高境界的表现。“成也用人、败也用人”这句话道出了企业用人机制的重要性,企业人事部门应该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封闭式”选人为“开放式”选人,扩大选人用人的视野,真正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理念,使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有利于确定企业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应变能力。

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VS低碳环保的办公理念

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跋涉,到达延安之后,共产党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要生存下去,必须克服各种困难,而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艰苦奋斗。红军初到陕北,当地的群众过着“端上饭碗照影影,睡在炕上望星星,身穿羊皮垒补丁”的艰苦生活。面对这一困境,共产党人咬紧牙关,选择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939年5月,毛泽东在《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中告诫全党:“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作为企业,尤其是处于创业生存阶段的企业,也应该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人人树立“慎独以修身,勤俭以养廉”的理念,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开始,将低碳环保意识带入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比如:在用电方面,要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尽量少使用照明灯具、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与使用时间、及时关闭各类办公设备电源,以防止浪费能源;在用水方面,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增强节水意识,用水时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做到随手关闭,防止“滴漏”现象发生;在用纸方面,提倡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网络传递电子文件,打印材料时,除了重要性的文件之外,坚持双面打印,或将废纸反面打印,同时可以在办公室设置废纸箱,进行统一回收;在用车方面,要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合理调配,提倡拼车出差,避免车辆空驶。这些微小的细节,不仅是绿色办公的体现,也是融于企业廉洁文化中的重要一方面,因为廉洁意识不只是不贪污、不受贿,对于普通的员工来说在工作中勤俭节约、低碳环保也是廉洁的体现。

在物质文明急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从事文化产业的一员,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使命,坚守革命精神我们同样责无旁贷。我们要努力践行革命时期所形成的廉洁文化,用南泥湾开荒的镢头开垦心灵的沃野,采一朵青莲种在心灵的田地,用延河叮咚的流水去浇灌,使这朵青莲长盛不衰。听,革命前辈正在领誓:

“让延河的水在我的血管里

永远奔流吧!

让宝塔山下的我的誓言

永远活在我的骨髓里!

我们的未来时代呵

请你把我用‘延安人’的名义

列入我们队伍的名单里……”


下一条:新时期延安精神与廉洁教育进课堂探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