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做好“四”字文章 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干部队伍

作者:延安市黄陵县委书记 呼世杰    资料来源:

【内容摘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黄陵实际,重点要做好干部“选、育、建、管”四字文章。一是在“选”字上下功夫。认真总结和借鉴延安时期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以科学的导向选人用人,以宽阔的视野选人用人,以管用的制度选人用人。二是在“育”字上求实效。继续发扬延安时期的优良学风,强化干部教育,注重实践锻炼,促进干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在“建”字上抓深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在“管”字上出真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清正廉洁。

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它主要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保证和人才支撑。结合黄陵实际,笔者认为,重点要做好干部“选、育、建、管”四字文章。

在“选”字上下功夫

选好干部是关键。延安时期,我党首次提出了“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革命骨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务必认真总结和借鉴这一时期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规范制度,真正把那些品行好、能力强、作风硬、实绩优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一是以科学的导向选人用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落实干部选任“441”要求。即班子配备坚持四个有利于:有利于班子长远建设、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选任坚持四个注重:注重品德、注重能力、注重实绩、注重公论;评价班子和干部坚持四讲四论: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论工作、论创新、论成效、论贡献;总体目标达到四不让:不让好干部吃亏,不让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出力多的人吃亏,不让拉关系、找门路的人沾光。从而树立“客观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廉洁选用干部”的良好导向。二是以宽阔的视野选人用人。坚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放眼于各行各业,放眼于五湖四海,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坚持到经济主战场、生产第一线选干部,坚持跨行业、跨部门、跨单位、跨岗位选干部,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性别和知识结构。继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拔力度,做到赛场“选马”与伯乐“相马”相结合,不断开创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良好局面。三是以管用的制度选人用人。全面推行“四荐四考六鉴定一票决两公开” 选人用人机制,促进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四荐”,即采取个人自荐、干部群众举荐、单位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初始提名。“四考”,即建立组织综合考察、目标责任考核、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和任前考试“四位一体”考察考核机制。“六鉴定”,即对新提拔人选由相关部门单位出具计生、廉政、理论学习、维稳、组织生活、“八小时外”表现等六方面书面鉴定。“一票决”,即在实行干部任用县委常委会票决制的同时,实行乡镇党政正职县委全委会票决制,发挥集体研究决策作用。“两公开”,即对干部任用实施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在“育”字上求实效

育好干部是前提。延安时期,我党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首位,提出了“干部教育第一”的政策,创建了大量的干部培训学校,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对抗日战争胜利和加速中国革命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我们更应继续发扬这一优良学风,强化干部教育,注重实践锻炼,完善保障机制,促进干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为重点,以县乡党校和“龙乡大讲堂”为主阵地,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载体,重点围绕党的政策、经济建设、城乡统筹、社会管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扎实开展轮训培训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二是注重实践锻炼。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干部实践锻炼形式,既要注重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锻炼,也要注重在信访维稳的大熔炉锻炼,更要注重在抢险救灾、危难险重等环境复杂、困难较多的基层一线锻炼。同时,采取业务平挂、对口上挂等多种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到同级单位业务交流锻炼,到上级单位跟班学习锻炼,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发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党组织学习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务虚制度、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确保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培训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工作制度》,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把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在“建”字上抓深化

建好队伍是基础。延安时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条件。新形势下,要建好干部队伍,就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民主集中制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和党纪国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正确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和能力。继续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做好重大问题的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好重大事项,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扎实开展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强化岗位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愿腐败的坚固防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查摆并彻底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管”字上出真招

管好干部是重点。延安时期,我党纪律严明、执法如山,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也造就了革命的最终胜利。新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格监督和管理干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一是强化日常管理。按照“勤快实、精细好、公廉严”九字要求,从岗位职责履行、规章制度执行等环节入手,从点滴小事抓起,不断规范干部日常行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日常考察暂行办法,全面推行干部提醒诫勉、干部约谈、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同时,利用日常考察、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和民主生活会、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从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二是创新监督机制。紧抓中组部确定黄陵县为全国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的机遇,整合监督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作用,着力构建组织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五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络员制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干部监督承诺制度,探索干部监督工作评估制度,切实用制度的硬性要求对干部实行刚性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始终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干部作风建设规定、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特别是对于违反“八项规定”和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违规接待等行为,必须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同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各级干部牢记前车之鉴,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廉政文化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建设廉洁政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