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新时期延安精神与廉洁教育进课堂探析

作者:西安工程大学思政部教师 闫仕杰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 王艳景    资料来源:

 

摘 要:推进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是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延安人精神世界、精神状态、精神风貌、廉洁观念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一种高度的精神文明。在新时期,凝练、提取和推进延安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民族精神、择业创业和遵纪守法等教育思想进课堂,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提供给了重要的思想支撑。

关键词:延安精神 廉洁教育 进课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一、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的重要意义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延安人精神世界、精神状态、精神风貌、思想品格、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的集中反映,是一种高度的精神文明。推进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课堂,具有重要意义:其一,以弘扬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政治灵魂的延安精神,有助于大学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对于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二,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助推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三,以廉洁奉公为价值旨归的延安精神,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择业创业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的重要方法,引领大学生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不断提升。

总之,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与“基础课”教学有着众多的契合点。推进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基础课”课堂,一方面将延安时期撼人心魄的事件进行形象展示,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是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的继承和推广,另一方面,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歌曲合唱等多媒体手段,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相关案例为载体,点评历史、反思现实,不断增强“基础课”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二、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的内容探析

(一)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心灵世界的核心,而追求远大理想,树立崇高信念,则是当代大学生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和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延安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理想信念教育内容。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1]250邓小平也强调理想信念对青少年的作用:“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2]111江泽民则认为:“要重视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3]655并从理想和现实的关系入手强调理想的重要性:“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4]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结合理想的阶级性、时代性、层次性特征,深入剖析理想信念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关系,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等,特别要强调处在困难的延安时期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引导大学生在做什么人、走什么路、为什么学等问题上进行深入思考。

(二)艰苦奋斗教育

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传家宝。从在上海建党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特别在延安时期,更是我党艰苦奋斗思想的一个高度浓缩。毛泽东早就指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5]261-262不仅如此,毛泽东还举例说明艰苦奋斗的政治意蕴和以及解放军得人民拥护的原因:“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6]162邓小平则特别强调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在延安时,什么都困难,什么东西都没有,没有棉花,穿衣服都发生困难,连盐都没有,火柴都没有。就是照毛泽东主席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方针去做,自己拿锄头开荒,不是用机器,而是用锄头开荒,种粮食,搞生产。结果困难都克服了,生活过得很好。现在中国不需要完全那样做了,但那种精神仍然需要。”[7]10-11同时指出,要想成为“真正的英雄,就是要克服困难,准备吃苦。”[8]100艰苦奋斗,核心在于奋斗,意义在于奉献。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强调艰苦奋斗在革命年代重要意义,而且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次批判“艰苦奋斗是老一辈的事,当代青年不需要艰苦奋斗”的观点: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进步带来的巨大变化,只会赋予艰苦奋斗新的时代内涵,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同时,还要结合“人生价值”教学部分,强调艰苦奋斗在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中的意义,大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上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和抵制铺张奢华,而且在职业中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这样才能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三)民族精神教育

民族精神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心理特征、文化传统和精神风貌,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民族精神不仅包含了我国古代的民族精神,还包含了我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民族精神。延安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族精神主要包含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五个内容。

毛泽东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考虑,强调反对侵略是爱国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又是爱国主义者,我们的口号是为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9]520邓小平强调要加强爱国宣传教育,并树立革命胜利的信心:“无论对本军、友军,根据地和敌占区的人民,以及伪军,都需要灌输以民族的爱国的思想,提高其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随时给敌人的奴化政策以有效的打击。更要激励民族气节,反对动摇变节,提高对敌斗争的勇气,树立必胜信念。”[8]25江泽民指出要在发扬光大我军我党历史发展形成的优良传统中弘扬民族精神:“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我军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比如,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服从命令的自觉纪律,坚强的内外团结等等,都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精华。”[10]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要突出爱国主义的核心地位,并结合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蕴含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内容,使学生在思想、情感上认同延安精神,进而树立爱国兴邦的奋斗目标,并在日常行为中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增强国防观念,做忠诚的爱国者。

(四)择业创业教育

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学有所成,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是大学奋斗的目标所在。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一些学生选择了逃避或者放弃,究其原因,就是缺乏择业的本领和创业的勇气。邓小平早就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或者说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11]248毛泽东也强调:“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12]797江泽民则侧重强调创业精神:“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这些都应该成为新时期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的创业精神。”[3]248结合“基础课”课堂教学,首先要让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有正确认识,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爱好等因素制定生涯规划和职业设计;其次,要具备敢于创业的思想准备和勇气,破除胆怯心理,树立“能力本位”意识,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充实自己,不断提高创业能力;最后,要结合社会实际,将个人需要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扎根农村、献身军营的艰苦实践中去。

(五)遵纪守法教育

法律素质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之一。延安精神中也蕴含着丰富的遵纪守法内容。如毛泽东指出:“一定要守法,不要破坏革命的法制。……我们要求所有的人都遵守革命法制。”[13]360并且,毛泽东借刘青山、张子善贪污事件告诫干部:“华北天津地委前书记刘青山及现书记张子善均是大贪污犯,已经华北局发现,并着手处理……必须严重地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14]190同时提出:“反贪污、反浪费一事,实是全党一件大事……我们认为需要来一次全党的大清理,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14]190邓小平强调民主与法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强民主就要加强法制。没有广泛的民主是不行的,没有健全的法制也是不行的。……民主要坚持下去,法制要坚持下去。这好像两只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15]189结合“基础课”课堂教学,遵纪守法教育关键在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具备法律意识,因此,在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领会法律精神,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且要普及主要的法律知识,如《民法》、《刑法》、《行政法》、《婚姻法》、《继承法》等,使学生在了解和掌握具体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树立法治理念,并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三、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若干思考

(一)与时俱进解读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

如何与时俱进地解读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是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能否真正入脑入心的关键。延安精神究其本质,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而产生的,并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结合。因此,解读延安精神,就要掌握其本质。只有将理论讲解透彻,就能够说服学生,也可以使学生在正面灌输和潜移默化中进入学生的思想意识。当前,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要与“中国梦”相结合,增强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的时代性。

(二)营造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的舆论氛围

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进课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需要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对进课堂活动进行支持,这样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更能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言行中反映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追求延安精神,从而不断增强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心和信念。

(三)完善考评机制,使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深入大学生头脑

考评是检验课堂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在“基础课”的考评中,不仅要对照先前的目标任务进行评说和检查,而且要结合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对课程进行综合考评。在考评内容上,不仅要涉及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的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而且还要针对学生的日常表现、人文素质和心理健康等进行量化评价。总而言之,要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宣传先进,鞭策后进。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要深入挖掘延安精神和廉洁教育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并渗透到“基础课”课堂教学中,使延安精神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焕发新的光彩。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3] 江泽民.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4]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北京:人民日报,2001年7月2日第3版.

[5] 毛泽东.毛泽东文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6] 毛泽东.毛泽东文集(第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7] 邓小平.和美国财政部长里甘的谈话[A].仵学元.延安精神文集(第1辑)[C].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

[8]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9]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10] 江泽民.在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官军街仪式上的讲话[N].北京:人民日报,1993年6月8日第1版.

[11]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12]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13]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14] 毛泽东.毛泽东文集(第6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15]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上一条:采一朵青莲种心田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对廉洁政治的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