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以铁的担当做良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评价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重要判断,认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目标。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县级纪委书记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率先垂范,全力做好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提高政治站位,争做纪律作风建设的“先行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也是最近媒体报道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词。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学深悟透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内涵,还要超前谋划如何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用“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来促进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首先要紧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紧贴新时代的新起点、新任务的新要求加强纪律建设,形成以问责追责为导向的精准化“制度群”,把党员干部“办公室内外、八小时内外”的党纪政德家风等方面要求具体化、对象化,实现“纪律之笼”和“法律之笼”的无缝对接;其次要主动性地加强对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和“雁过拔毛”现象的监督。如既要对借用老人祝寿、孩子上学、过生日、乔迁或以婚丧嫁娶等名目收受礼金等形成严明的纪律和规定;也要对标十九大,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更要对以微信转账索礼、受贿、行贿现象的监督“盲区”创造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以处处设有“高压线”的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纵横延伸,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保持政治定力,勇做正风肃纪的“铁面人”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章党规党纪政纪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就要保持政治定力,听从铁腕反腐的使命呼唤,紧握执纪审查这把反腐利剑,对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反腐方略,以无私无畏的赤胆忠心、以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长震慑的坚定态度铁面执纪。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行“联组督查”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办案力量不足、同体监督软、工作职责不清的问题; 落实“一案双查”工作机制,提高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一岗双责”认识;推行案件直查快办工作制度,要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地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高举巡察利剑,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作为查处和曝光的首选及“重音”,告诫想要违纪者,或正在违纪者“寒流”后面还有“三九”,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十九大报告又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一词从事理上和情理上都强调了自身要硬的必要性,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天生就有“腐败免疫力”,因此,当前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

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新论断新要求,将其作为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其次要严格干部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行为进行坚决查处。推行执纪办案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并严把纪检监察干部的“入口关”和“提拔关”,保证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作者系凤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 县监委主任 )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汉阴县:创新机制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下一条:“九个根本”: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本要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