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样本”是这样打造的——西安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打印

去年11月以来,西安市按照“先市、再省、后县”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下绣花功夫精细施工,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市级监察委员会的组建挂牌、合署办公和人员转隶,不仅为省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的组建提供了有益经验和“西安样本”,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工作成效。

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在全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西安市不等不靠,迅速由市纪委领导带队,专程赴杭州学习调研,为西安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回了“实践真经”。

“全市各级要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重大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工作。”试点期间,西安市委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坚持当好“施工队长”。市纪委认真履行专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力群站在一线抓谋划、抓协调、抓落实。

为夯实责任,该市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同时,抓住关键节点,多次召开推进会、培训会,对准改革方向,明确阶段重点,保证了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和扎实推进。

2017年12月17日,西安市监察委员会组建并挂牌。为确保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后高效运转,他们针对监察委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在人员、编制、机构“三不增”的情况下,及时把熟悉纪律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业务的骨干充实到审查调查部门,把熟悉法律知识和诉讼业务的骨干充实到案件审理等部门,做到了人岗相适和人尽其才。

“我们把检察院划转过来的7个机构改为市纪委监委的7个内设室,使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到13个,其中前7个室为执纪监督室,后6个室为审查调查室。”西安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增设了纪检监察保障室,主要负责反腐追逃追赃和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中的情报信息、技术支持等任务,构建起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多措并举促进融合

“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为了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能够迅速实现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和业务融合,西安市把从检察院转隶的81人,与原市纪委机关干部混编安排。安排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党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的人员占86.25%,使主业、一线工作力量得到全面加强。同时,按照“政治待遇不变”原则和“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求,将转隶过来的21名处级领导干部全部明确为室负责人。既保证了转隶人员尽快进入新角色,又确保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和队伍不散。

去年底,为强化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领悟、理解和落实,西安市纪委监委依托西安市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先后组织200余名机关干部脱产进行综合业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针对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特性以及新的工作职责任务和岗位要求,重点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立法问题及反贪反渎职犯罪预防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培训期间,还安排了拔河比赛和互动交流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还增进了友谊,促进了思想和行动融合。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从今年3月20日开始,西安市分别在省委党校和西安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同期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一人不漏,全员参加。培训期间,市纪委监委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对转隶人员突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对原有人员注重加强宪法等法律知识培训。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为确保学有所获,该市聘请我省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深入细致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监察法》。邀请省纪委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大家传授办案技巧。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西安市纪委监委按照职责要求,先后建立了《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管理办法》和《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等3大类工作制度,规范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工作流程。他们还制定了公、检、法等机关支持配合监委办案的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协作,促进了纪法衔接。

为了确保留置措施有场所,西安市对现有的“两规”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占地35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包含188个功能间的留置基地。市公安局为了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了一支81人的特勤看护大队,专职负责看护留置人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率先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西安市纪委监委积极指导所属区县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截至2月10日,西安市各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不仅如此,领导班子全部配备到位,人员转隶全部到位,机构调整全部到位,线索移送全部到位,装备器材移交全部到位,工作制度初步形成,工作流程相对规范,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新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西安市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管委会副主任王小辉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24日,该市发布了监察委成立后,第一个留置措施案例。

3月16日,西安市对外发布:原户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阎长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这是该市监委成立后,第一个“双开”处理的案例。

西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赵晓林告诉笔者,他们除了采用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等方法以外,还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和以案代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大家业务水平,收到了较好成效。今年1至3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677件,同比增长20.13%;立案688件,同比增长85.95%;结案607件,同比增长81.74%;党政纪处分616人,同比增长79.07%。这只是西安市纪委监委打虎拍蝇的新开始,他们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抓好肃贪反腐的各项工作,让监察体制改革的威力充分发挥。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榆林市:全面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大文章”
下一条:开启法治反腐新征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