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在深化理解上下足四个方面的功夫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中省纪委、驻部纪检组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的政治自觉。

一是深入贯彻部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就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永远在路上的指导意义理解上下功夫。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风险与挑战无处不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存在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要不断强化“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深入贯彻部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就是要在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继续以全面从严治党布局开篇,体现出我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抓管党治党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在手上,通过推进巡察全覆盖、实行线索统一管理、强化执纪审查力度、实施有效问责等工作,促进全省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更加坚决地担负起管党治党这份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为我省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三是深入贯彻部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就是要在提高廉政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握好管党治党的规律,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永远在路上的丰富内涵。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概括为“六个统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六个统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我们要不断深化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围绕“12666”国土行动和“三个国土”建设,增强执纪监督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对违纪行为防范治理的力度,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助力国土铁军建设。

四是深入贯彻部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就是要在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国土资源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全省系统派驻纪检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一定要以群众为中心,始终把基层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不动产登记机构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特权导致的社会不公问题、破坏发展的环境问题等方面出现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要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针对问题部署细化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完善治理措施,明确目标,细化标准,严格工作时限。坚持抓早抓小,不断强化纪律教育,抓出实效抓出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细处、落到实处。(作者系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组长)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准确领会监察法精神 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下一条: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活力——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