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引导 筑牢思想防线——安康市着力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工作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中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落实“五新”战略、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廉政教育。狠抓全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注重上好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堂课”,促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观念持续增强。在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县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后备干部中青班等各类培训中,都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党章》和《准则》《条例》等专题培训,力促入脑入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每年平均超过2000场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宣讲每年超过300场次。市纪委制作播发作风建设专题片6期,制作完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教育警示,使“关键少数”真正受到思想触动。市纪委宣传部着力建好用好管好安康党风廉政网、手机短信平台、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市纪委官方微博、微信 “五位一体”廉政宣传教育平台。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办媒体开设“两学一做周周说”、以案说纪等一批原创栏目,受到网友和党员干部欢迎。全市共有13部微视频在中省纪委网站展播,其中《盒子》在中央纪委网站展播,《闹心的发票》等12部在省纪委网站“秦风网”展播。旬阳县纪委探索创新“五微加油站”廉政教育新模式,组合实施微访谈、微讲坛、微电台、微电影、微综艺,整合运用电视台、网站、微信、手机等传播媒介,初步取得了党员干部爱看、市民群众愿听的良好效果。

多频次、多方式深化警示教育。征集整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剖析53件,征集典型案例56件,积极推送上报的同时,作为反面教材,向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组织编写《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对原市粮食局长贪污公款、原市住建局长严重违纪等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制作8部作风建设专题片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播放,用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严肃组织实施干部任前考廉,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实施984人次考廉,其中20人次成绩不合格暂缓任用。针对领导干部容易犯错误的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预警谈话、信访谈话、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形式,及时提醒,有针对性地开展事前警示教育。建立并严格执行纪律审查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列为纪律审查重点,加大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力度,起到威慑作用。十八大以来,共在市纪委网站发布纪律审查相关信息183人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8批次2349人次。

多方位、多角度加强传统文化教育。2015年以来,安康市按照每年一部的频率,先后在中纪委网站头条头图推出“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等三个优秀家规专题,中省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载转播,均在全国全省取得较大影响,打造了安康市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教育的精品力作。着力管好用好旬阳红军纪念馆、白河烈士陵园两个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管好用好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这一省级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积极发挥汉滨、镇坪、旬阳等县(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共接待参观学习人数14万多人次,使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受到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基础上,拓展廉政文化进景区、公园、新型社区“新三进”工作,新建成一批示范单位(点),让群众受到廉政教育,感受到廉洁新风尚。先后举办了全市“清风杯”廉政书画展,深入开展“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活动,以图片、视频和书画相结合的形式,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全市家风家规家教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精准发力 从严执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下一条: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争做新时代优秀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