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西安 西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触发作风“动员令”
打印

2017年3月,西安市发出了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动员令。一年过去了,“最多跑一次”覆盖多少事项?能实现让企业和群众“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吗?能真正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加油”吗?笔者近日走访了西安市多个单位……

向作风顽疾开刀:让“蜗牛干部”奔跑起来

“截至目前,全市共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675个,覆盖到80%行政权力事项,西安大部分区县已经有90%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笔者近日从西安市行政效能革命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

在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中心负责人朱亚萍告诉笔者:“现在,西安每个企业和市民都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吉利控股集团3个小时领取到3份营业执照;朱女士不到10分钟办理完了公积金提取业务,人没出门,钱已到账了;车管所9项业务实现了读秒办理。”

截至4月底,西安新增市场主体数突破11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1298户。2017年,西安市场主体数超过了100万户。这一连串的数字,不只是注解了“西安速度”和营商环境的改善,背后反映出西安干部作风的大变化。

向“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的“新衙门作风”开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西安的“十种表现”加强监督检查,让像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 “蜗牛干部”动起来、跑起来,西安市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下狠心革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顽疾,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行政效能革命”。

让政府“瘦身”,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加油”,西安在这场竞赛中跑出行政效能的“加速度”。去年3月,西安市公布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清单,涉及事项525项38个市级部门,7月,公布了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5704项,部分区县、开发区同时公布了镇街级“最多跑一次”事项936项;西安市围绕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即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分7批取消、下放行政事权393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向自贸区下放市级行政职权103项;实行“一枚图章管审批”模式,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本级政务中心或分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实整体政府的服务理念,让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窗口,跑一次办结”。

媒体揭丑亮短:干部过得“不舒服”“不自在”

“办独生子女证白跑好几趟,最多跑一次真的那么难吗? 创业去办税,国税、地税系统是否打通,为什么不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呢? 投资款该退就退,该补就补,区政府能当老赖吗?”西安第4期《问政时刻》节目中群众提问“火辣”、不留“情面”,让参加节目的市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红脸出汗”、“下不来台”。

聚焦行政效能的痼疾“揭丑亮短”,让转作风成为常态。在西安不只有《问政时刻》这档节目,还有《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被称为推进作风效能转变的“三把利剑”。

“紧盯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我们加强监督检查,跟进问效问责,不见行动不放过、不见成效不撒手,真正走实整改工作的‘最后一米’”,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向卫说。

西安市纪委出台了《电视问政问责办法》。截至目前,电视问政共曝光具体问题289个,追责问责干部915人(次),涉及人员677名;《每日聚焦》播出327期,共对109个责任单位、847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党风政风热线》播出363期,发出《群众投诉交办单》894件,追责问责100名人。

“干部不自在一点、不舒服一点,群众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高一点。西安市通过三档媒体节目揭短亮丑,让干部‘丢面子’,市纪委跟进监督问责,让干部不敢懈怠,有压力,也就有改变的动力。”陕西省委党校教授侯建会说。

西安市对行政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和服务“窗口”三类87个单位民主测评政风行风,群众对西安2017年政风行风总体满意度为87.68%,较上年增长0.95%。

做金牌“店小二”: “亲”“ 清”路上继续奔跑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正风反腐,让正气回归》,点赞西安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

仅用2个多月时间,西安就与浙江吉利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刷新了国内乃至全球汽车整车项目合作洽谈的最快纪录,创造了重大战略性项目引进的“西安效率”。海航、京东、阿里巴巴、吉利、绿地、万达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西安、投资重大项目,见证了“西安速度”“西安效率”,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亲”“清”关系的一个缩影。

西安市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编制完成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清单》、《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通用参考目录》,把服务事项晒出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做群众的金牌“店小二”,西安市开展了 “打造追赶超越铁军,补齐干部作风短板”专题教育活动,出台了《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

华为西安研究所80%的员工属于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人群,以前个税业务纸质申报,全公司需要几千份材料,三四个人得办理一周时间,对工作节奏异常紧张的企业和个人都成了不小的“负担”。为不影响企业研发生产,市地税局成立项目组,建成“个人所得税税收申报平台”,配备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实现个税电子化、网络化申报,提供了五星级“店小二”服务。

如今,税务部门的24小时自助报税设备扩大了覆盖面,工商营业执照自助终端服务机在高新区、经开区、未央区等陆续启用。“服务驿站”现身企业聚集区,实现“创业不打烊、服务不间断、受理不下线”。

重点项目“帮助办”,打破下班界限“延时办”,缺少辅助材料“容缺办”……

西安市正以“店小二”姿态加速奔跑。 编缉:马海东


上一条:商洛:以文化人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下一条:视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