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几点思考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写入新修改的党章,为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不移推进党自身的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重要论述清晰界定其基本内涵和内在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强化“从严”,高标准、严要求。一是在政治建设上体现从严。着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正风肃纪上体现从严。着眼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防“破窗效应”,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三是在反腐败斗争上体现从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四是在强化监督上体现从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巡视、派驻、监察全覆盖,把强化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小错误演变为大错误,管住“好同志”到“阶下囚”的广阔地带。

突出“全面”,管全党、治全党。一是在党的思想建设上落实全面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成为自觉,做到“有守”和“有为”有机统一,不断把思想力量转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强大动力。二是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上落实全面的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抽查核查,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对“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及时核查处理,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的严肃查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三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落实全面的要求。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特别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惩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等民生政策落实中与民争利的行为,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细查背后“保护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在增强执政本领上落实全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特别要增强学习本领,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治国理政新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切实增强党治国理政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一是发挥政治优势,把握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领导,走出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路径保障。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把党的制度建设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实现党的独特优势发挥与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互促同进。三是统筹协调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全过程。统揽“四个伟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促进政府治理、经济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和生态治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依法治国。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对推进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牢固树立敬畏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注重执政行为的合法性、程序性和权利义务对等性、公平正义性。三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四是注重改革和法治两轮驱动。认真梳理总结在依法执政实践中的新鲜经验,以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化改革成果,同时以改革为动力规范和推进依法执政。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社会新风正气。一方面,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查处违纪行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打造清明廉洁的社会生态。另一方面,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并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找根源、建章立制,铲除不良作风滋生土壤。通过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化风成俗,使党风政风的好转有效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体会——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方面当好表率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2018年1月15日印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