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体会——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方面当好表率
打印

2018年6月1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为今年以来《中国纪检监察报》17篇评论员文章,涵盖了加强党的领导、监察体制改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四风”、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巡视工作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主题十分突出,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再次解读和工作任务的再安排。通读领会后,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就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我有以下4点体会:

一、讲政治。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对党忠诚 ,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乐际书记也多次强调,“两个维护”是我们工作的纲和魂,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是口号,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带头把讲政治落实到个人的行动中、工作中,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办公厅作为省纪委监委机关的中枢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是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更需要从政治和全局上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围绕中心、把握大势,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服务保障到位。当前,办公厅承担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巡视整改落实等牵头抓总的任务,更要自觉把这些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讲学习。学习既是每个党员的责任,也是工作的重要部分。政治上要站位高,学习就要跟上去;工作上要有思路,学习还得要跟上;工作要出成绩,学习必须要跟上。学习跟不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讲政治都是空话。最近,乐际书记强调要着眼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就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4个方面要求:持续发力、一体推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这4个方面要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也是办公厅所要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理解、如何领会、如何落实,这就需要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比如,关于持续发力,实际上是保持政治信心和政治定力的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关于一体推进,不是同步推进,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重点,就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关于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有大量的创新性的工作要做,我们必须先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搞明白、搞透彻。关于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要求我们纪法双施、纪法双守、尽职尽责、履职慎权。要对着宪法、监察法,原原本本学、一条一条学,搞清楚法律规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自觉从思想、理念、工作、文化等方面跟进、适应、提升、发展。

三、讲认真。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从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凡事就怕认真,成与败、好与坏,其分水岭,就在“认真”二字。省纪委监委机关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机关,一旦出现错误,会放得很大,有的造成的影响是可以弥补的,有的出现了影响就无法挽回。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决不能有半点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特别是对每一件信访举报件、每一件问题线索的处置、每一次会议的筹备、每一份文件的起草,要树立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办公厅工作无小事,更要认真、更要严细深实、更要注重细节,始终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无论文稿工作、会务工作、调研工作、公务接待等,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做到严之又严、细而又细,绝不能出现马马虎虎、做事应付、含糊其辞的现象。

四、讲纪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律部队,要有强烈的敬畏纪法的意识、培养用好纪法的审慎、维护纪法的自觉,树立自觉接受监督、诚恳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习惯在制约和监督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办公厅是委机关对外的窗口,更要严守纪律规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委机关日常工作流程、纪律作风建设规定等制度,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方面当好表率。(作者系省纪委办公厅主任)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加强作风建设 以新状态踏上新征程——对高校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几点思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