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百姓做豆腐的廉官
打印

刘嗣孔(1700~?)字宗儒,号鲁堂,清绥德州永和里(今绥德县城)人。

刘嗣孔自幼勤奋好学,16岁成为府庠生,18岁中举,任四川大宁县知县。大宁县为新设县,百废待兴。刘嗣孔注重县内建设,应百姓的要求和需要,上任一年多时间就修了学宫、城池、仓库、衙署。他非常关心百姓生活,经常走访体察民情,发现老百姓不会做豆腐后,就亲自到百姓家里给他们教做豆腐,百姓非常感激他。

刘嗣孔调任湖北谷城县令后,正好遇到湖北巡抚崔南有主考武科,崔南有抽调刘嗣孔为内帘,协助主持考试。一天夜晚,崔南有见贡院各房灯烛明亮,惟有一个房子灯光较暗。他想,这个房子的同考官可能已睡下,走到跟前一看,只见房内刘嗣孔在麻油灯下看书。第二天晚上,崔南有暗中派差役去察看,看有没有送礼和说情的,差役看见刘嗣孔正在吃饭,桌上摆一盘麦饼,一碗豆腐菜,再无其他食物,而且只用一个老仆人供食。又有一次,差役见刘嗣孔拒收来人的礼,还打发了说情的人。差役把这些情况都告诉了崔南有,崔南有便专门查阅了刘嗣孔的履历,知前任县官时廉洁为民,加之随身物品也简单,便认定刘嗣孔是个好官。不久,刘嗣孔被补调为湖北汉阳知县。

汉阳县是一个富庶的大县,以前的9任县官都因贪赃而被革职。刘嗣孔刚上任,就遇上盗贼杀死王某一案。当时,知府已拿获赵大等15人,拟处以极刑。刘嗣孔查阅案卷后,发觉尚有不少可疑之处,便告知府暂缓处理。经过他周详的调查,在八吉堡捕获了真正的凶手,赵大等人才免于冤枉。盗贼杀死杨泽臣妻妾4口一案,很长时间没有破案。督标武官不分青红皂白,就把杨泽臣的弟弟杨上治及陈二拘捕,并用严刑屈打成招,还让刘嗣孔以极刑上报。刘嗣孔说:“我不能以杀人来获取功名,办案要实事求是,绝不能冤枉一个好人。”随后,刘嗣孔与副使共同仔细会审,并亲自调查取证,终于把真凶缉拿归案,释放了被冤押的杨上治和陈二。

刘嗣孔为官清廉,精明公断,深受百姓拥护爱戴。一些官吏也数次向上举荐,由是调为福建邵武府同知,不久又晋升为邵武府知府。邵武县为邵武府首县,百姓存粮较多,无奈地方吏役大肆掠夺。刘嗣孔到任后,及时查办了掠夺百姓粮食的吏役,百姓拍手叫好。

后刘嗣孔因染脾疾,回乡而卒。


上一条:关西孔子”与孔子
下一条:马援《诫侄书》中的家风家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