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孔子”与孔子
打印

杨震乃弘农华阴人,东汉名臣,关西名儒,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誉。

既然有“关西夫子”之誉,当然也应该有与孔夫子相似或相近的某些经历、成就和个人特征。

其一:杨震少时精研儒学经典《欧阳尚书》,又通晓经籍、博览群书,虽声名在外,但不应州郡礼命数十年,足见其学问之深,声望之高,意志之坚。而孔子呢?其十五至于学,三十有所成,开始授徒讲学。他学无常师,好学不厌,乡人赞其“博学”,晚年整理、编撰《诗》、《书》、《春秋》等文化典籍,创立儒家学派……。从学问、声望这一点来看,杨公和孔夫子还是有相似之处的。

其二:他们都有出仕经历,皆为其所处时代国之干诚。孔子曾出任鲁国大司寇、代理臣相等要职,杨震公在汉安帝时也曾位居司徒、太尉等高官,但他们共同的结局都是罢了官。究其因,皆为太正直、太耿介,太爱国如家,眼里太融不进太多祸国殃民的人和事,反而常被那些国之巨蠹们诽谤、污蔑、陷害而志向难酬!

其三:他们都有过传道授徒的教师生涯,孔子在结束仕宦后便一心一意地整理文献,传道授徒,其一生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其好学精神、传道良方、入世思想、治世观念皆被后世人推崇、发展并影响中国几年社会发展,同时也影响着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模式,成为东方人品格和心理的理论基础之一,同时也成就了其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之崇高美誉。

而华阴的杨震杨公,我翻阅史料,遍观百度,虽未找到其开馆授徒的准确记载,但我坚信,就凭他少时精研儒家经典的天资,及长又精通经籍、博览群书的才学,虽声名远播,却不应州郡礼命数十年的才气、骨气和傲气,其位居高官,却从不染官场污浊之气,暮夜却金的故事千百年来广为流传,成为每个时代的标杆。我想:在杨公的周围肯定有许许多多的超级粉丝和忠实的追随者。因为仰慕贤达是我们国人千年不易的价值观念;而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则是我们国人学习和鞭策自身的优良传统。

然纵观二公,杨震还是多了些耿介与决绝。孔夫子事鲁终而周游列国,历尽艰险亦无法实现其用周礼、仁义治国的宏愿,遂退而致学,整理典籍,课馆授徒,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他老人家感悟最深的是,单凭一己之力是很难拯救这个千疮百孔的天下了。于是乎,他将满腔的抱负与理想寄托在国之经典的流传中,寄托在众多的弟子的未来,他老人家走的是曲线救国啊?而我们的杨震杨公,他却是另外的一种将身许国!他!可是通体的忠贞与耿介,面对朝中的奸佞,虽经殊死搏斗却最终被削官为民而再也无力匡扶正义之时,他选择的不是退让和视而不见,当他无论如何也容忍不下祸国奸人们的跋扈、嚣张和胡作非为时,他毅然绝决的选择了饮鸩自尽,以身报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对他千古壮举的最好注解。这就是杨震,千秋万代为世人所敬仰的“关西孔子杨伯起”!


上一条:青史留名的邹溶
下一条:教百姓做豆腐的廉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