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承杨震精神的必要性
打印

杨震(?~124),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今陕西省潼关县安乐镇水峪口村)人。他是东汉中期的著名学者,被誉为“关西夫子”;也是清正廉洁名垂青史的名臣廉吏,他用生命悲壮地践行了“清白吏”的座右铭,表现出崇高的人格和气节。“关西夫子”和“清白吏”这两个至上的荣誉,是他一生最真实、最闪光的写照。

杨震之所以能成为一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在中国各族人民中间久享盛誉,除了他的光辉业绩彪炳史册外,更是以垂范后世的廉政思想及其感人至深的思想品格,深刻影响着当时和后世。

一、杨震廉政思想的内涵

“廉为政本,身教为先”的标杆精神

据史传记载,杨震少好学,“明经博览,无不穷究”。20岁后,自费设塾授徒,培育人才。他坚持“有教无类,不分贫富”的平等教育思想,坚持“经世致用,学为天下”的宗旨,坚持“清白正直,身教为先”的教育方法,得到当时士人的一致推崇。

教学之余,杨震躬耕自给,当时学子们见老师既要讲学又要种田,非常辛苦,就偷偷到田里帮他下种。杨震发现后直接拔掉禾苗重新播种,并教导学生:“勤劳清白的秉性要靠一点一滴的小事养成。我今天接受你们的帮助,明天就有可能接受别人更大的帮助,懒惰和贪欲就是这样逐渐养成的。你们记住,不贪一粒米才会拒千金。”

杨震教育学生要去“三惑”:不为酒惑,不为色惑,不为财惑。为国谋利,为民谋福。因为学校周围槐树成荫,世人就把杨氏学堂称为“杨震槐市”。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师德情操被人们誉为“槐市遗风”。在“槐市遗风”吹拂下,“群英云集,桃李芬芳”,其中不乏如虞放、陈翼这样官至司空的显赫之辈。

“为民生死,坚定不移”的信仰精神

杨震少年时即好学,跟随太常桓郁学习《欧阳尚书》,通晓经术,博览群书,专心探究。当时的儒生称赞他说:“关西孔子杨伯起。”杨震居住湖城,几十年都不应州郡的礼聘。很多人认为他年纪大了,应该出去做官了,杨震不仕的志概,更加坚决。

杨震一生为官疾恶如仇,与贪官污吏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任荆州刺史期间,拘禁了侵占救灾粮款的贪官李吉,任太尉时,严拒大鸿胪耿宝举荐小人入仕,大胆弹劾王圣、樊丰等奸佞骄溢逾法、盛修第舍、卖威弄福的贪腐行径,结果遭人陷害,被汉安帝遣归,他觉得自己愧对天地,于是在归家途中饮鸩而死。

“敬天畏地,慎独持守”的自律精神

东汉永初二年(108年)春,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他在荆州刺史任内荐举的官员,听得杨震到来,晚上悄悄去拜访,并带金十斤作为礼物。杨震当场拒绝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以为杨震假装客气,便道:“暮夜无知者。”杨震怒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只得带着礼物羞愧而退。

东汉后期,政治腐败,人心思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让深受腐败之害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很快流传开来,百姓们都为杨震居官清廉、洁身自好的品格所打动,亲切地称他为“四知太守”。

二、杨震廉政思想的传承

李白《送杨燕之东鲁》诗云:“关西杨伯起,汉日旧称贤。四代三公族,清风播人天。”杨震的精神品德,对后世产生了积极影响。杨震的子孙后代,如杨秉、杨赐、杨彪等都以敢于直谏和清廉著称。历代纪念杨震的活动不绝如缕,与杨震有关的历史遗迹遍布全国,如山东昌邑的“辞金台”,重庆潼南的“四知堂”以及广布各地的“清风堂”,特别是在杨震故里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的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人员更是络绎不绝,历代文人歌颂杨震的作品多年来经代不绝,形成了独特的歌颂崇尚清廉的文化传统。

杨震一生,光明磊落,是流芳百世的“四知”先生,杨震的廉政思想,是不可多得的珍贵精神财富,尽管它有着丰富的内容,但也有一些消极的因素,要去伪存真,用“扬弃”的辩证法传承杨震廉政思想,如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应用于现代社会,使其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执政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支撑呢?

研究杨震的廉政思想,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成果,推进新时期的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杨震廉政思想的积累、渗透、感染、塑造等作用,将廉吏杨震的故事及精神以电视剧、戏曲、书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渗透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不能腐”的社会文化氛围,让人们在文化素养得到提高的同时,引导教育人、培养人的良好风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事业的具体执行者,要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以杨震廉政精神为榜样,提高执政为民、廉洁从政、艰苦朴素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党风政风的转变更加充满信心,加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同时纪检监察机构、公检法机构要着力加大对腐败现象的惩治力度,聘请群众及社会各大媒体担任“外界”监督员,让党员干部及领导干部感到压力和约束, 形成“不敢腐”的“带电高压线”。

三、杨震廉政思想之我见

今天,我们再来看杨震,大家更多的是看重他的人格和人品,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他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我想:这种精神和品质应该就是大家常说“慎独”吧!

“慎独”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自律

对于每个人来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一步一步走来,也一直坚持了很多年并将继续坚持下去,是值得点赞的,也有一部分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自己最“红火”的时候,也最关键和很重要的时刻,放松了要求,没有做到“慎独”,迷失了方向,走上了“绝路”。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果这些“落马”的领导干部若在“慎独”上下工夫,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努力在金钱酒色诱惑面前管住自己,不抱非分和侥幸心理,也就有了恪守党纪国法的思想基础,严于律己,做到遵纪守法,也许他的人生之路就会是另外一番天地。

如何做到“慎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 “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权力是把双刃剑,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如何才能做到公公正正用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我想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慎独”,就能将外在的纪律和制度等转化为自觉的意志和行为,从而落实在行动上。

“慎独”是从我做起,更是从小做起

反观近年来查处的官商勾结腐败案件,官员堕落几乎也都是从吃饭、唱歌、打麻将等看似不起眼的小节开始,这就警示领导干部要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受得住考验,至少应该先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方面能守住底线。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慎独”就是先做表率,身体力行,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落到实处,要求大家遵守的,自己先要做到做好,不能只是一句空口号,或是做做样子,要敢说“跟我来”,敢喊“看我的”。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坚决克服只把自己当教育者、不把自己当受教育者的现象,让大家既照着你说的去做,又照着你做的去做,真正做到领导做示范,自己当模范,大家跟着做。

“慎独”是不但要做,更是敢抓敢管

领导干部洁身自好、管好自己是最起码的要求,但要真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还必须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敢抓敢管上做表率。

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坚持鲜明的党性和原则性,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理直气壮地批评和处理错误的人和事,坚决克服那种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现象,营造出一种领导干部“人人敢抓敢管,个个敢唱‘黑脸’”的浓厚氛围,使歪风邪气得到遏制,浩然正气得到弘扬。

守纪律,讲规矩,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不但敢抓,更要敢管,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携手为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

碾去岁月的尘埃,追忆先贤的伟绩,杨震为官清廉、严于律己、不贪不占的崇高品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秉承先辈遗志,将这种廉政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增强抵御外界“糖衣炮弹”的能力,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实思想政治保障!

(渭南市纪委)


上一条:谈谈李二曲思想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
下一条:纪念明朝清官杨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