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李二曲思想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
打印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李颙(1627-1705),字中孚,号二曲,陕西周至县人,明末清初大思想家,海内三大鸿儒之一,也是关学学派传承中里程碑式的人物。为明学术、正人心,他一生曾在关中书院等多地讲学,与黄宗羲齐名,有《二曲集》《四书反身录》等作品传世。康熙皇帝在他生前曾授予他“操志高洁”的牌匾。李颙的学术思想大致有明体适用、悔过自新、明学术、正人心以及经世致用等等,对后世影响深远。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二曲思想的创造性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李二曲思想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全党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今天,我们可以深入研究挖掘李二曲思想的文化内蕴,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将其思想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为教育全体党员、加强思想改造、作风建设,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李二曲思想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之一

加强学习和教化,明学术、正人心,使全社会都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共产党员同志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李二曲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典范,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顾炎武曾经说过,艰苦力学,无师自成,吾不如李中孚。是的,由于家贫,李二曲没有上过几天学,他的学问全部靠自学而来。不耻下问,借书苦读,熟读精思,是他的成才路径。正因如此,他的学问虽没有师承,却自成一家,也独树一帜。

面对当时社会世风日下,思想混乱,道德失范,人心不古等问题,他大声疾呼,提出了“明学术,正人心”和“悔过自新”等思想。他认为“今日之计,惟在明学术。学术明,则人才兴;人才兴,则风俗正而治化翔洽矣”。他说:“夫天下之大根本,莫过于人心;天下之大肯綮,莫过于提醒天下之人心。然欲醒人心,惟在明学术。此在今日,为匡时第一要务。”这是他针对当时社会时弊所提出的观点。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个有识之士在300多年前为改良社会所开出的精神药方。由此可见,他作为一个哲人敏锐的视角和深远而透彻的洞察力。

就像我们今天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加强教育,使全社会都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改变一个社会风气的当务之急。在他看来,当时“学术之晦至是而极矣,人心陷溺之深至今日而不忍言矣”。因此,必须加强教化,讲明其道德人伦父子君臣之义,提醒其廉洁奉众、爱国忠君之心。

在当前,为了在全社会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我们党组织就应该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首先全体党员要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法制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国理念,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学法、爱法、用法、执法、守法的模范。最后要不断加强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科学知识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学习和弘扬。

这样,通过党组织系统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和不断加强对各层次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就能使全体党员不断加强思想改造,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李二曲思想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之二

悔过自新,对照党员标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积极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悔过自新”学说是李二曲最著名的、也是最独辟蹊径的思想。“悔过自新”这个四字语,就是说一个追求道德完善的人,要每天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地改正自己的过失,哪怕是一言一行,都要做到至善至美。

在《悔过自新说》中他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也者,禀天地之气以成身,即得天地之理以为性。此性之量,本与天地同其大;此性之灵,本与日月合其明。本至善无恶,至粹无瑕。”其实就是说人性本善,人性是高贵的、美好的,也是纯粹的,本来可以德配天地、与日月同辉,但是有的人为什么会变坏呢?接着,他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人多为气质所蔽,情欲所牵,习俗所囿,时势所移,知诱物化,旋失厥初。渐剥渐蚀,迁流弗觉,以致卑鄙乖谬,甘心坠落于小人之归,甚至虽具人形,而其所为有不远於禽兽者。”

这就是说,一个本来至善无暇的人,一个本来“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的人,为什么后来会变成“坏人”,会变得“甚至虽具人形,而其所为有不远於禽兽者”,就是因为情欲、习俗、时势等等的因素所致。

基于以上的原因,他提出人要接受教育,要像祛除明镜和宝珠上面的污垢一样,要不断“刮垢磨光”,要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在不断地悔过自新中,你才会逐渐接近于一个至善至美的完人,这样才是一个挺立于天地之间的堂堂正正的人,才能真正做到俯仰不愧于天地。在加强思想修养方面,他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即要学如圣人,做宇宙完人。

这一思想,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有益启示是:为了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首先我们每天必须对照党员标准,反思自己的言行,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积极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其次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再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李二曲思想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之三

明体适用,经世致用。不尚空谈,埋头苦干,在当代的经济建设中积极奋进,建功立业,为改善人民生活,为祖国的富强繁荣而努力奋斗。

李二曲先生主张“明体适用”,即“明道存心以为体,经世宰物以为用”。他所说的“明体”,指的是弄通哲学及自然科学的理论问题,他所说的“适用”,是指要学会经济实学,如礼、乐、兵、刑,赋役弄屯,乃至外国水法等等,并且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从大处把握,也就是说,研究学问要理论联系实际,要重视实践,以改造社会,关注民生为己任,解决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问题,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2012年11月29日,我们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实干兴邦!他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就是经世致用的“实学”。看来,我们李二曲先生传承的“关学”思想,虽然历经千年而不朽,在当代仍然焕发着永恒的生机和活力。

李二曲先生所倡导的明体适用、经世致用思想,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有益启示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尚空谈,埋头苦干,消除贫困,共同富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一方面要积极学好科学理论知识,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理论指导实践;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五、李二曲思想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启示之四

李二曲先生一生清贫,孝老爱亲,爱护百姓,修身齐家,有着良好的家规家训和家风。他四处讲学,名满天下,被誉为“海内三大鸿儒”之一。但他坚守民族气节,不愿在清廷为官。虽然他看起来是一位文弱书生,但骨子里是铮铮铁汉,他宁愿清贫,也坚守高贵的民族气节,当时清朝的许多权贵都邀请他出山,甚至连康熙皇帝也想召见他,多次都被他拒绝。据说有一次为拒绝皇帝召见,他绝食五天,以死抗争,宁死也不向清廷妥协。可以说,他的言行践行了伟大的中华亚圣——孟子关于大丈夫的名言,那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这些给我们共产党人的有益启示就是:首先要坚持清正廉洁的操守,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其次要孝老爱亲,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是从自我做起,以家庭成员为起点,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所以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为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都要积极借鉴李二曲先生的思想,学习他的为人为学以及人格精神,积极加强廉洁自律,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陕西金融作协理事)


上一条:治国先治吏
下一条:浅谈传承杨震精神的必要性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