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最好的学校
打印

家训: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

出处:朱柏庐《朱子家训》

译文:平常做人修身一定要品质淳朴简约,教育子女一定要遵守道义,方正行事,要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

品读:我国是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注重家庭,以孝道为核心。同家长探讨交流孩子教育方法的时候,我非常推崇朱柏庐《朱子家训》中的名句:“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因为家长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师,家庭是最好的学校!

习主席在《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有着相同的论述。 “希望大家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明文明则社会文明。”广大家庭只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和民族梦融为一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维护中央的权威,支持政府工作,合理表达诉求;进而对外打破美国的遏制围堵,对内发展经济、促进消费,用我们的水养我们的鱼,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做家长的,做人必须要保持一定的朴实、厚道和诚信,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首先要以身作则,时时刻刻用自己仁义善良的美德去感化他们;自己的良好行为就是教育子女的最好义方。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爸爸爱妈妈。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定海神针。

如果父母关系恩爱和睦,待人宽厚温和,处事方圆得体,家庭民主宽容,气氛温馨暖心,孩子在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自然具有满满的正能量。这也就是孔子所谓的“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的道理。何愁孩子教育不好?

习主席说:“希望大家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古代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窦燕山教子等感人家教故事。这就是家教的力量。

现在的家庭普遍存在重视知识技能教育,而忽略品德教育的现象。久而久之,孩子厌恶学习,不愿劳动,狭隘自私,缺乏感恩之心,最终受害的还是父母和自己。古人云:身教胜于言教。家长若是在背后故意贬低老师,孩子怎么会尊重老师?家长若好吃懒做,孩子怎么会敬业乐业?家长若是赌博成瘾,孩子怎么会不沾赌博恶习?

习主席教导人们注重家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伟人朱德受朱氏家族代代相传的《朱子家训》的影响很深。日子虽然贫寒,但全家和和顺顺,尊老爱幼,深受当地群众的称赞和尊敬。

我们做老师讲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带头做到。否则就会失去公信力。家长也是一样。我们所有家庭都要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抓家风建设。因为关系到党风政风。要把好亲情关,学习八荣八耻,努力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大家须知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是最好的学校!


上一条:唯以清白遗子孙
下一条: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