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乡里 与邻为友
打印

 

家规和乡里。

出处:汉阴冯家堡子《冯氏家规十条》

译文:与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左右四邻和睦相处。

品读:汉阴冯家堡子《冯氏家规十条》是一个大家族的教育规范,尤其是第五条“和乡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对后代子孙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

一是和睦乡里,处好关系。与乡里乡亲和睦相处,表现出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做到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能与大家和谐共处,能与邻为友,和睦乡里。邻里之间的友好相处,和睦团结,本身就是一种善功,一种信仰,一种美德。一滴水可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邻里之间产生的所有事件,可以反映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邻里关系处得好,就可以互为帮手、互为依靠,对各家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有益处;反之,邻里关系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街坊邻里的安定,而且还会败坏社会风气。国家、地区、家庭、同事、朋友、乡里乡亲之间,都是广义上的邻里关系。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要把我们祖国看成是一个大家庭,把世界看成是一个大家庭:邻里间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也不管是临时的,还是长期的,都要本着互尊、互助、互让、 善待的原则,和邻居友好相处,这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环节。

二是和睦团结,与邻为友。邻里之间和睦团结,可以使邻里之间有困难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使人们生活在愉快祥和的气氛中,可以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可以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可以凝聚社会的正能量。在物质文明日趋发达的今天,人们逐步从农村小院,棚户区搬进干净明亮的高楼大厦里,拥有了更为独立的居住空间,加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似乎必然导致邻里间的冷漠。有这样一则新闻令人啼笑皆非:一个人看到邻居搬家,又是搬冰箱,又是搬彩电,忙的不亦乐乎,后来才知道是被小偷洗劫一空:在大白天,在邻居的睽睽注视下用卡车“搬家”。那种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邻里之道,只能淡化人际关系,失去亲邻友情。一旦需要帮助,最能在第一时间给你施以援助的是近邻不是远亲!邻里之间只有互相帮助,互相合作,互相尊重、互相善待,才能营造出和睦融洽、轻松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是和谐相处,人心所向。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和谐相处也是所人们心中所想,众望所归。古人云:八百买宅,千金买邻;孟母三迁,择邻而处。可见邻里最要紧的,虽不是亲眷,到比那隔远的亲眷,更相关切。虽不是兄弟,到比那不和好的兄弟,更得帮助有力。天下虽大,人生有缘,难得凑到一起比肩为邻,和一户好邻居相遇,是万金买不来的。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邻里相处,常年累月,低头不见抬头见,难免有磕磕绊绊、相互误会的时候。发生了误会,产生了矛盾,不足为怪。“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要抱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帮助的态度,提倡互谅互让,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同时,还要教育子女学好上进,与邻里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家庭才能平安幸福,国家才能稳定繁荣。


上一条:不做“皱眉事”
下一条:心怀敬畏 言行合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