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祖美德 弘扬诚信之风
打印

家训:言必先信,行必中正。

出处:《礼记·儒行》

译文:说话必须重视诚信,行为一定要持中端正。

品读:古人云“爱子,教之以义方”,一个家庭爱护子女不是给与他无尽的财富,而是要用优良的家风、高尚的道德去教育他,帮助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代代相传,让先祖美德,家族文化成为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民风才能淳,国风才能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实守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端木氏的祖先端木子贡,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将儒家文化运用到经商之中,重视诚信,亿泽屡中,家累千金,纵横商界尽显经商成就,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也是用相当大的笔墨肯定这位商业巨子的经济成就,“端木遗风”的诚信经商风气更是流传至今。身为端木家族第八十一代孙,因为女儿身,无法以“繁”字起名(“繁”为端木家族北系八十一代辈分),但是我始终牢记身上的使命,要继承先祖诚信美德,弘扬家族文化。父母从小也以“言必先信,行必中正”的家训要求我,对我更是言传身教,要求我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言出必行,要把这种优良的家风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做一名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有用之人。

现在的我是一名财务工作者,从事国库管理的相关工作,这样特殊的工作性质也使我认识到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记得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曾经说过:“立信,乃会计之本;没有信用也就没有会计”。这就是说忠于职守、讲求信用是财务人的立足之本,是财务人生命存在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名财务人员一定要以诚为做人之本,以信为做事之基,做人做事都要以诚信为原则,做到人白账清。这与我家“言必先信,行必中正”的家训也是相统一的,说话重视诚信,行为持中端正,做到知行合一。

孟子在《孟子·离娄上》中讲道: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的确如此,诚信是一种生而为人的本能,只有一个人学会用思想去做城信的事,以诚做人,以信做事,那他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这也才是真正的做人之道。

身为当代中国的青年,我更应该时刻铭记身上的责任,具备家国情怀,传承先祖美德,弘扬诚信之风。严以律己, 诚以修身,做好榜样,让诚信贯穿言行之中,做诚信之人,谋诚信之事,让诚信之风引领良好风气。


上一条:人应当经常自我反省
下一条:孝与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