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进步
打印

家训:教子教之而成,纳身轨物,克前人之道。或则入洋,或登科甲,一为门第之光,一副朝廷之望,即不成名亦可以变化气质,使举止动静无村俗不堪之形。若值良师在前,吝费护短,不肯专心相从,坐失聪明,终成浪荡,良可叹矣。

出处:《钟式家训<宜诗书>》

译文:教育子弟要使之成人成才,处身符合规范,能够继承前人的嘉德懿行。有人通过学习取得科名,一则为家族门第争得荣光,一则与朝廷的期望相符相匹,即使不成名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气质,使自己的举止行动没有村俗不堪之行状。如若遇到良师就在眼前,却又吝啬财物、维持缺失,不愿意专心从师学习,白白地失去聪明,最终成为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徒,实在让人感慨。

品读: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只有多读书才能使人进步。

书好比就是一座深不可测的宝库,它记录下来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有的书告诉我们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瑰丽,让我们总是想着去一探究竟;有的书教给我们当灾害突然发生时该如何自救;有的书在我们无聊时,讲给我们许多妙趣横生的故事;有的书会告诉我们,历史上英雄豪杰们今天动地的事情; 有的书可以使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许多的经典书籍——《弟子观》、《三字经》、《孝经》等的这些中华文化的精髓使我学会做一个爱国的人、守法、诚信、知礼的人……

读书能使我精神百倍,书可以让我们拥有无穷的智慧。书就像一艘船,带着我们飘洋过海,去探索这世界的奥秘,去发现未知的新发现,使我懂得更多的知识;书就像一把钥匙,帮助我们打开通往知识的大门;书就像一位朋友,在你伤心时安慰你,在你寂寞时陪伴你。书是你的朋友,你的家。读书使人进步,读书使人明白做人的道理。一个人无论多么聪明,无论志向多么简单,如果不勤奋读书学习,最后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所以每天除了学习之外,我们应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多读书,哪怕只有三五分钟。我们都应该用来读书。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让我们的头脑更加聪明。有人说过:“书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所以我们更要多读书。如果你想在知识的顶峰翱翔,就要有一双永远折不断的翅膀 ——本好的书籍。想要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就要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书。

古今中外,书引导了多少人走向辉煌,游向成功的彼岸。毛泽东、老舍、习近平等这些人为读书而废寝忘食,他们把书看为最重要的东西。可见,书不仅可以让我们进步,还可使我们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读书能增长知识,对我们的写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书中有许多优美的词句,我们可以把它记下来,读的书多了,理解能力也会增强,写作水平也会大大提高。难怪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可真不假呀!

人因为书而明事,因书而明理,因有书而幸福,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书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他能够带领我们走上知识的殿堂;书是知识的海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承载着无数的智慧,可以让你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永远不会迷失方向。所以我们看书要细细品,慢慢尝,这样你才能更好地了解书中的内容。请大家热爱书吧。——书是知识的源泉!只有知识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够使我们在精神上成为坚强、忠诚和有理智的人,成为能够真正爱人类、尊重人类劳动、衷心地欣赏人类那不间断的伟大劳动所产生的美好果实的人。

(作者:思毅 宁陕县华严小学五年级学生 指导老师:石彩霞)


上一条:修身立德重家风 风正行远塑党形
下一条:三更有梦书作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