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要求 严格管理当好全省干部队伍建设排头兵
打印

冯新柱组织观念淡薄,党性意识缺失,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大搞权钱交易,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消极应付,分管扶贫工作心不在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利用职权在扶贫项目上谋取私利,影响十分恶劣。做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结合协管工作,我谈几点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三次全会提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清理门户”;六次全会要求,“保持队伍纯洁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态度始终坚决,要求不断深入。

从近年来全国通报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得不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不敢担当的情形时有发生。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已超过2016年全年受理总数,占2017年全年受理总数的37%。据统计,这些问题线索中反映纪检监察机关不作为、慢作为、压案不查、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违反工作纪律的占一半以上,反映利用职务影响谋取个人私利等违反廉洁纪律的占到22%,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要实现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目标,实现兴宁书记提出的打造全省干部队伍建设标杆的要求,建议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

(一)坚持正确方向,树牢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由于历史原因,委机关干部队伍过去积累了一些问题和矛盾。去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坚持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论用人导向,先后分四批提拔交流调整了40多名任职时间较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干部,扭转了过去干部推荐中打招呼、跑关系、拉选票的乱象,用人风气得到明显改善。今后,要继续坚持和深化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真正把那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做事的干部用起来,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上,通过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调动各层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下一步,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逐步进行轮岗交流;要打通委机关与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市县党政机关干部之间的交流渠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更多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干部选任视野,面向全省在更大范围内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敢下茬敢担当的干部,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

(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好作风是管出来的,没有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就管不出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一方面,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要对现有干部管理制度逐项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新要求,该简化的简化、该完善的完善,坚持少而精原则,合并成几项有效管用、能检查能落实的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日常考核讲评机制。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有其特殊性,但也要逐步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考核讲评制度。要定期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对一个季度或一个时间段内的重点工作进行讲评,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求,对干部管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提醒。要建立室部负责人定期在干部大会上汇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制度,形成机关上下、室部之间赶学比超的生动局面。各室部也要建立干部定期述职制度,进一步夯实每名同志责任,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逐步解决“干的干看的看、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三)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一旦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性质会更加恶劣,影响会更大。一要切实发挥好机关党委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建设,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包括临时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作用,督促支部书记履行好“一岗双责”。建立协管分管领导定期与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要求、常提醒,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要坚决清理门户不手软。越是权力机关,越是要加强监督;越是纪检监察干部,越要严格要求。要坚持零容忍,对跑风漏气、为涉案人通风报信,以案谋私、进行利益交换,充当保护伞、与被调查人打得火热,不愿担当、高举轻放、故意放水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坚决铲除“害群之马”。三要强化警示通报。建立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定期通报制度,使纪检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存敬畏之意,学会在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下工作,切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使“打铁”的人成为“铁打” 的人,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好全省干部队伍建设的标杆和排头兵。


上一条:牢记政治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下一条:把“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