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整改的“铁钉”钉深!钉实!——西安市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侧记
打印

“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6月13日晚,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市委召开的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用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聚焦“改”做文章,西安市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作用,查问题找不足,把“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促建”往深里做、往实里抓。

“与群众有没有感情,有没有真感情,扶贫工作就是块试金石。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丢掉了初心,……,剖析一季度我市脱贫攻坚排名靠后的原因,我们把与群众有没有真感情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案促改,改出了精气神、改出了新作为!二季度脱贫攻坚排名,我们走到了全省前列!”西安市扶贫办副主任朱玉荣说。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当前,西安市各级党组织以冯新柱案为镜鉴,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问题列清单,“红脸出汗”,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深层次问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围绕案件暴露出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严等问题谈认识谈教训。

西安市纪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发了2期《西安市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选编》,强化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目前,西安市正在着手筹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选取发生在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通过鲜明的对比、深刻的剖析、听取违纪者的悔悟,绷紧纪律之弦,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结合以案促改,从思想上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西安市“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日前开展。“魏民洲与冯新柱案的共同点,就是忘记了初心,丧失了理想信念,心中没有了人民,也就没有‘四个意识’,没有政治纪律和规矩,违纪违法也在所难免”,市委办公厅一位观展干部说。

“紧盯扶贫资金、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四风’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点穴式’‘追踪式’核查强化监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说。

西安市制定了《西安市扶贫系统2018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关于加强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补短板任务分解为32类93项,分解到8个市级牵头部门,开展补齐作风短板活动。今年以来,市纪委联合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每月对7个涉贫区县扶贫资金拨付、管理使用、预算执行、制度建设,以及帮扶干部工作责任落实和作风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组织开展对市扶贫办、市农林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今年1至6月份共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3件,立案103件,问责1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8人,组织处理60人。

以案促改,成效要反映在以案促“建”上,织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对照省委10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西安市逐一细化分解,制定了105条整改措施,建立了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规定动作”高标准严要求,“自选动作”促深化促提升。

“扶贫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西安市制定《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制作了《西安市扶贫政策漫画宣传册》,以漫画形式解读扶贫政策和资助标准,方便群众知晓和监督。市纪委制定了《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了11种问责情形,压实压紧了各级党委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发挥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问政时刻》、西安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三把利剑”作用,市纪委对曝光扶贫领域问题跟进问责,督促落实整改。围绕贫困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西安市在全市扶贫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调研活动,直奔基层,直抵现场,听真话、摸真情、出真知、解难题。


上一条:宝鸡市:用身边典型案例深化拓展“以案促改”
下一条:牢记政治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