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用身边典型案例深化拓展“以案促改”
打印

“这个案例的教训真是太深刻了,真没想到身边竟有如此目无法纪的干部,我们一定要引为镜鉴、守好廉洁底线。”日前,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听到糜杆桥镇财政所预算会计王雪萍挪用公款170余万元炒期货被市纪委监委留置调查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例,宝鸡市凤翔县财政局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注重发挥好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是宝鸡市深化拓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身边的案例‘看得见、摸得着’,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触动更大,教育效果更好!”宝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在制定下发具体整改措施、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层层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丰富形式载体,力促“以案促改”整彻底、改到位、出成效。

“作为‘一把手’,我要深刻汲取宁建国案教训,带头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不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

“宁建国纵容、默许配偶利用其本人职权与他人合伙销售药品牟利,这给我们干部家属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增强法纪意识、监督意识,管好自己和子女,发挥好廉政‘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作用,筑牢反腐败家庭防线。”

……

连日来,宝鸡市各县区、各部门以该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国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的案例为鉴,通过上廉政教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

据了解,宝鸡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对去年以来受处分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梳理汇总,将名单下发到各相关单位,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提高“以案促改”工作的针对性。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跟进、狠抓落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针对两名中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召开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大会,由市纪委监委领导于会上宣布处分决定,利用“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凤翔县结合全省监察留置第一案——王雪萍挪用公款案,在全县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等5个相关系统的800余名干部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岐山县利用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典型案例,举办了“以案明纪”专题讲座;陈仓区组织100余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赴宝鸡监狱开展了“守初心、铸党魂”警示教育活动;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邀请省上理论专家为160余名民营企业家做廉政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以案促改,核心在“改”。宝鸡市将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明确提出今后凡有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有关部门查处的县区、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内部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公开忏悔录,进行“以案促改”,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准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扎牢制度的篱笆,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上一条:以“以案促改”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把整改的“铁钉”钉深!钉实!——西安市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