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⑦期·旬阳县纪委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打印



近日,中共旬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艳绒走进直播室,做客《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就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大家分享交流。

Q:毛书记,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旬阳县的基本情况?

毛艳绒旬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我们的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有一个很奇特的地方,就是“S”型的河水将县城天然分成阴阳两鱼岛,呈现出典型的太极八卦图案,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古人有很多描绘太极城的诗句,比如,“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呀,“灵山刻就天书字,旬水绘成太极图”呀,等等。全县的总面积是3541平方公里,辖21个镇305个村(居、社区),总人口46万人,共有中共党员20605人,监察对象10641人。

我们旬阳县是革命老区县,县内资源富集,农作物有29类385个品种,中药材496种,县内已经探明的矿产资源就多达39种,是国际型优质烤烟基地、全国著名优质蚕茧之乡。旬阳县的人文历史悠久厚重,有优良的革命传统,红二十五军、红三军、新四军在旬阳创建过革命根据地,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旬阳浴血战斗,有全国唯一的一个以“红军”命名的乡镇,一直以来,红军精神对旬阳人民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Q:据了解,旬阳县今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请毛书记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旬阳县脱贫攻坚的整体情况?

毛艳绒好的,主持人。旬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县。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452户127932人,其中在册贫困户13223户26938人,有7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立足县情实际,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发展全局,在抓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关键举措落实的基础上,集中人力财力,攻坚克难拔寨,全县脱贫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连年超额完成减贫计划任务,近3年全县累计脱贫18662户66899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22.6%降至2018年底的6.86%。同时呢,我们在扶贫扶志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创新开展“三新”扶志,用新教育树立脱贫志向、用新民风营造良好环境、用新机制增强致富动力,不断增强破解精神扶贫深层难题的效力,受到了省委的肯定,并在我县召开了扶贫扶志的现场会。

Q:从您刚才提到的数据看,旬阳县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还有不小的任务?

毛艳绒确实是的。今年我们不仅要完成当年145个脱贫村退出、2.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还要对已退出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面开展“回头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整县脱贫摘帽。为此,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提出,在脱贫攻坚中,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必须围绕脱贫攻坚、各级精力必须聚焦脱贫战场、各行履职必须助力脱贫摘帽、各方力量必须汇聚脱贫一线、各类争优必须助推脱贫质量、各项创新必须着眼脱贫难题、各种激励必须倾斜脱贫工作”的“七个必须”要求。这“七个必须”的要求,是我们凝聚决胜脱贫攻坚合力、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

Q:那么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作用?

毛艳绒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纪检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架起纪律“高压线”,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大家也都知道,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在这之后,我们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落实政治责任的“助推器”,当好脱贫攻坚的“督战队”,全力推动县委全会提出“七个必须”要求的严格落实,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与此同时,结合我们县上工作的实际,制定出台了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战时“二十五个严禁”的纪律要求、《旬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旬阳县村(社区)主要干部“十严禁”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狠抓责任落实、案件查办、追责问责三个关键环节,把正风肃纪贯穿到了全县脱贫攻坚全过程。

Q:在护航脱贫攻坚中,旬阳县纪委监委有哪些具体工作做法和亮点?

毛艳绒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专项治理中,我们探索实行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推行的有奖举报、专项巡察、明察暗访、联席会议、领导包联、查处报告、通报曝光等一系列制度,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我们为了鼓励广大群众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实名举报,推行了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给予实名举报人奖励。

我记得我们白柳镇一个村子的一位村民,实名举报村主任以贫困户名义套取移民搬迁资金。这个事情我们查实以后,给予那名村主任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我们奖励了实名举报人500元。像这样的事例,我们还有好几例。那么这个做法呢,就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极大的激发了群众监督举报的热情。

2018年以来,我们一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51 件。比如说,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制度。聚焦扶贫产业建设、扶贫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点穴式巡察。去年,我们就成立了7个巡察组,对全县扶贫主管部门、职能部门党组织,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镇村完成了巡察全覆盖,发现、交办了一批比较典型的问题线索。同时,我们强化精准整改,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健康发展。再比如说通报曝光制度,在基层,大家相互之间都很熟悉,所以说,有一些干部就有着不怕处分怕曝光、不要里子爱面子的心理。但我们就是要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并在电视台、微信、网站等媒体进行曝光,2018年以来,我们一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3期115件131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其它的几项具体做法,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Q:近些年来,旬阳县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中的案件查办是什么情况?

毛艳绒近些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可以说,我们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远都是“零容忍”的态度,甚至对一些典型问题我们都是提级办理、直接查办。2017年以来,我们一共处置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就达445件,立案2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5人。针对脱贫攻坚中领导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我们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镇党委主体责任、镇纪委监督责任。去年以来,就对21名公职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问题实施了责任追究。

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个我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坚决的。今年,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要各镇消灭执纪监督 “空白月”,对一个月无立案的镇我们将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书面督办提醒,连续两个月无立案的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严惩不贷。比如,在去年的3月份,县监委对棕溪镇公职人员王某在检查灾情及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索要钱款问题进行调查,并依法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Q: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您是怎么认识的?

毛艳绒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说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是敷衍塞责、虚与委蛇、工作粗放、颐指气使之举,有时候往往被认为是认识不到位、方法欠妥当、指标难量化等因素所导致。如果我们从本质上去看,实际上就是为政为官态度不端、思想不纯,这极大地影响了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透支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数据,2018年12月以来,截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0起,处理党员干部111人。在这100起典型问题中,我注意到,乡科级及以下68人,占全部人数的61%,这充分说明在基层的一些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必须坚决破除。

我们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我们县里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同样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案例也挺常见,你比如说,有的不根据实际情况调查研究、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有的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等等。我记得我们有个镇上分管扶贫的领导,对自己直接分管的扶贫对象数据信息质量核实工作不重视,对会议安排的事项停留于会议安排、文件批办上,导致分管工作出现失误,严重影响了全市扶贫对象数据信息质量,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再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镇上的一名村支书,在审核扶贫搬迁对象信息时消极应付,在没有认真核实某贫困户超家庭住房的情况,就在该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申请审批表》签写了“情况属实”意见。后来,在信息对比过程中,镇政府向该村反馈该户已在县城购房,但这名村支书到县城对该户住房情况进行了核实后,仍将该户确定为“交钥匙”安置对象予以上报,致使该户违规享受移民搬迁政策补助,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Q:近期,省委印发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干部群众的反响如何?

毛艳绒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出台这个通知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这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党中央带头为基层减负,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了榜样。

咱们陕西省委研究出台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既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施政所需,更是基层所盼。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在我们基层的干部群众中可以说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成了干部群众日常学习和讨论的热点和焦点。

比如说省委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中的“征求意见类文件,要求市县上报的时限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2019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比上年减少30%—50%;专题会、座谈会等其他会议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已印发书面材料的,发言时不照本宣科、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等等这些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都点到了干部群众的心坎上。特别是对我们旬阳来说,我们的感受更加强烈。在今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背景下,切实把基层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我们的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来,用到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上来,为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起了精神力量,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我们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作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我们将自觉把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和《十条措施》作为“铁十条”抓紧抓实,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堵住制度漏洞,不断把制度的笼子织牢织密,切实维护好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Q:据我们了解,旬阳县的廉政文化建设一直做的很有特色,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些具体的做法吗?

毛艳绒旬阳县是省纪委命名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红军纪念馆被省纪委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县纪委连年荣获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旬阳具有非常丰厚的人文底蕴,红色基因非常明显。在工作中,我们将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教育工作与本地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年提出了“三廉共建、廉润旬阳”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文化塑廉、家庭养廉、社会送廉、基地育廉的“旬阳品牌”。在廉政宣传教育过程中,在方式方法上与时代同步、与时代接轨,运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在“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做了大胆的尝试。今年,我们还开通了全省首家纪检监察机关的抖音号---“廉洁旬阳”,开通不足2个月的抖音号,发布的一些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0万。

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听众朋友、网友朋友和我在一起交流,也欢迎广大听众和网友朋友们来我们美丽的“中华太极城”做客!谢谢大家!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⑧期·潼关县纪委监委聚力“三抓三重”持久惩治“四风”见成效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⑥期·洋县纪委创新工作方式 聚焦监督执纪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