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⑨期·安塞区纪委:以作风建设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打印

安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志华(右)做客《纪委书记面对面》。当天,有超过三万名网友通过陕西头条“蓝直播”观看了同步网络视频直播。

5月21日,由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省纪委监委共同推出的广播专栏《纪委书记面对面》邀请安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志华做客直播室,介绍他们用作风建设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的具体做法。

开在村里的案情通报会

2018年7月,由延安市安塞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的沿河湾镇高家峁村挪用扶贫资金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案情回顾:2013年,高家峁村通过制作虚假项目资料申请产业扶贫资金80万元,维修果园生产道路和村集体购买化肥先后花费44万元,结余36万元由时任村村干部代为保管。2016年,白成元当选为高家峁村支部书记,因其个人的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两次“借”走村集体产业扶贫款10万元和2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2018年3月,安塞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该村30多万元产业扶持款不知去向,通过调查核实,2018年4月,白成元累计挪用的36万元资金由区监委全部追回,上缴国库。依据查明的事实和有关规定,区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白成元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为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区纪委监委报请区委同意,对存在验收不实、监管不力的区扶贫局、沿河湾镇政府以及包扶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的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0人,涉及科级干部19人,给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带来很大警示作用。

这个案件涉及的问题在基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结合省市部署的“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安塞区区委和纪委直接到村上召开了案情通报会,宣布调查处置结果,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答复,并以此案为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案促改”集中学习活动和以案施教专题教育工作。

纪委精准执纪 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帮困党员做,脱贫成效群众说”是安塞在抓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中提炼出来的一个主题,其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就是“一墙四栏”,即脱贫攻坚问题墙和作风监督、廉政执纪、好人好事、脱贫成效四个“公开栏”。

脱贫攻坚问题墙聚焦村上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设置问题内容、问题来源、提出时间、完成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办理结果)、未落实情况说明、群众评议结果等九个方面的内容,让“问题墙”成为区、镇、村三级干部的“责任状”。

作风监督栏将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监委会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包扶部门帮扶干部的个人信息、包联对象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对其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公开驻村工作队、包扶干部、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和制度,方便上级和群众进行联络和监督。

廉政执纪栏主要设置教育“懒散对象”、整治“村痞村霸”行为、作风问题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违规违纪问题整改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

好人好事栏对本村道德模范、创业标兵、致富能手、脱贫之星的先进事迹在光荣榜上予以公示;按季度对村上乐善好施、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的好人好事进行公开,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净化了基层社会风气,带动了民风淳朴向善。

脱贫成效栏按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年度计划脱贫户进展情况、年度计划退出贫困村进展情况、帮扶干部作风评价、下一步帮扶计划、“八个一批”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村上贫困群众近三个年度收入对比等8个方面的内容,对村上的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定期盘点公开,做到干部心中有数,群众心里明白。

“一墙四栏”建在村级活动阵地醒目位置,动态更新内容,让帮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方便村民和社会监督,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的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

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但监督是一种方法、是一个过程,其主要目的还是要促进政策落实和助推工作进展。2016年,安塞撤县设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由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大实际,不断在改革深处发力用力、激发活力,特别是在优化服务效能方面,创新推出“红色代办”、“红色特派”等制度机制,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助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为了破解项目推进缓慢、效率低下等问题,区上出台《延安市安塞区关于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的实施意见》,由区纪检、组织、经发和统计四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从项目审批单位和建设单位中抽调6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干部组建了“红色代办员”队伍,在项目审批、证照办理、要素协调等工作期间驻守蹲点项目到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积极帮助开展项目手续代办和数据入统工作,全力做好项目代办全程服务、管理和监督。

安塞区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刘晖是西营信天游大舞台、冯家营腰鼓文化村、魏塔剪纸农民画艺术村三个涉及扶贫项目的“红色代办员”,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中提前对接,全程代办,极大地缩减了手续审批时限、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的开工时间、建设进度均为历年之最,创造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塞速度”和“安塞样板”。

本着严中有容、严中有爱的原则,安塞区纪委监委还向执行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缓慢、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后进”镇街、部门推行“红色特派员”制度,区委派出后备科级干部去现场推动,用好外力加强改进工作,激发内力补齐短板,形成合力打好翻身仗。去年5月份,对一个因重点工作推动不力的街道实施红色特派后,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位居全区镇街前列。

“红色代办、红色特派”制度推行以来,安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镇街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领域案件33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在实践中架起了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搭建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铸造了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红色引擎”。在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安塞区位列延安市第一。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⑩期·丹凤县纪委: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精准脱贫攻坚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⑧期·潼关县纪委监委聚力“三抓三重”持久惩治“四风”见成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