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⑪期·杨陵区纪委:扎密笼子 勒紧缰绳 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
打印



杨陵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依秦岭傍渭水,是现代田园都市。近年来,杨陵区创新工作方法,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使杨陵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了明显成效。

6月20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杨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宏亮走进直播间,介绍杨陵区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具体举措。

1.杨陵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2018年杨陵区纪委严肃查处了1起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杨陵区揉谷镇纪委在审查田东村原党支部副书记赵某涉嫌违纪问题过程中,赵某拒不配合组织审查,煽动宗族亲属十余人冲击镇党委、政府办公场所,严重扰乱正常办公秩序,公然挑衅基层党委、政府权威,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赵某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受到了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图)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

加强纪律教育

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进行纪律知识测试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其中纪律知识测试党员干部通过率100%。

认真履行监督职能

监督才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2017年,杨陵区探索建立了廉政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全区35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了电子化个人廉政档案,实现动态监管、精准画像,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依托“廉洁杨陵”微信公众号,打造了“四风”问题“随手拍”平台,主要受理对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四风”问题的监督举报,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拍下发生在身边的“四风”问题,上传图片或视频文件,实现“一键举报”。

(图)手机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截图

2.围绕五个重点专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

2018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8件,立案审查调查11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问责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47人次。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面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追究问责13人次。去年6月,接到群众举报后,杨陵区纪委查处了大寨街道寨西村原村委会主任刘宏印借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之机,违规套取补助资金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图)开展述责述廉大会 强化党内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

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方面

杨陵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加大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共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9件,立案审查12件,结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次,其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类案件3案5人。

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方面

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营商环境问题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核查问题线索33件,立案审查调查24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追究问责62人次。现在,杨陵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引得一批大企业慕名而来、大项目落地投产,掀开了杨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图)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杨陵区纪委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全区55个行政村、23个社区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社区权力和服务清单制度。

举个例子:按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要求,村集体3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由村两委会议研究,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签署意见并提出书面申请,报镇(街道)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村干部个人或少数人无权做出大额支出的决定。“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通过界定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权力范围,切实把农村基层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图)“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台账

(图)群众了解“小微权力”制度清单内容

效果:不弃微小,方成善政。权力公开透明了,运行过程规范了,提高的是村干部的公信力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群众利益得到了维护和发展,基层工作也就好做了,群众也能够凝心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既是农村、社区干部行使权力的“指路书”,也是规范用权的“紧箍咒”,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变事后追究为全程监督、从暗箱操作到阳光运行的全面转变。通过这几年的运行情况看,农村干部用权变规范了,基层群众办事变方便了,村务监督效果变好了,农村干群关系变和谐了,这些改变,对于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网络直播观看情况

本期《纪委书记面对面》还通过陕西头条“蓝直播”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共有超过3万多名网友观看了此次直播。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⑫期·沣东新城纪委:创新“开发区+行政区”体制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模式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⑩期·丹凤县纪委: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精准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