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㉔期·陈仓区纪委:管住“微权力” 织密“监督网” 扎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印



近日,中共宝鸡市陈仓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蒙科建(右)做客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介绍当地纪委监委工作。左为《秦风热线》主持人俊芳。

2019年,陈仓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302件,立案210件,党纪政务处分20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充分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在所有案件查处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2017年,陈仓区纪委监委对村级权力运行情况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发现基层干部有的在项目建设中以权谋私,有的在低保评审中违规操作优亲厚友,有的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有的虚报冒领粮食直补等现象。同时,还发现基层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执行失范和监督薄弱等突出问题。为此,陈仓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健全“1335”工作机制,把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基层干部“照单办事、依规用权”,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确保基层权力阳光运行。

“1335”中的“1”就是一张明白卡。系统梳理村级小微权力项目、类别、标准和范围,厘清村级小微权力11大类40项,浓缩成为小微权力责任清单“明白卡”发放到每户群众。

“3”就是三块公示栏,即党务村务公开栏、小微权力清单公示栏、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公示栏。按照“有据可依、简便易行”的原则,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怎么监督”,科学编制小微权力运行图,采取“一事一清单”“一事一图表”等形式固化每项小微权力的运行流程。

另外一个“3”是三面清单牌。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悬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牌》《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牌》和《村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牌》,依岗亮责,使村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协同发力、相互促进。

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悬挂的清单牌

“5”是健全落实五项制度。建立全程记实制度、效能建设制度、民主监督制度、预警提醒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全面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着力构建上级党组织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村监委会职能监督、群众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

制度推行以来,全区累计公开公示群众关心事项11000多项,按程序决策“三重一大”事项2500多项,杜绝不合理开支300多万元,收集反馈群众诉求520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10起。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信访量较2018年下降14%,基层干部违纪案件同比下降43%。

陈仓区纪委监委检查社区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

查处基层微腐败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政治任务。推动“五个专项工作”是省委、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陈仓区纪委监委围绕“五个专项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持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氛围。

聚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9年,立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2019年共立案28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42人,移送司法4人。

纪委监委深入辖区医院检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去年以来共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4条,立案6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9年共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2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

聚焦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公平公正。2019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60件,党纪政务处分78人。

组织干部参观宝鸡市廉政教育中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去年,中央纪委提出要抓好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陈仓区提出“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将全员培训工作盯住日常、融入平常、抓在经常,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能力和队伍专业化水平。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0人,通过会计类职业资格2人,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7人,通过遴选考试进入省市机关单位8人。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㉕期·彬州市纪委: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全会微访谈 | 商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克俭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