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㉘期·黄龙县纪委:生态立县 旅游带动 统筹城乡 全面小康——纪委监委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

 

 

近日,中共黄龙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学武(右)做客陕西新闻广播与省纪委监委联合播出的《纪委书记面对面》节目时,谈到了他们曾经查办的一起案例。

黄龙县圪台乡供电所在给圪台乡柳沟村寨子湾村民小组接电过程中,收入未入账,出现坐收坐支问题,根据党纪党规应给予所长陈文星党内警告处分。但在案件具体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供电所是应柳沟村群众的集体要求,为避免逐级申报审批造成施工周期长、花费大等问题,而由圪台乡供电所提供电线、表箱等材料,仅收取群众集资的2.6万元用于辅助材料的购置和施工人员的生活保障。通过直接施工,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群众的用电问题。鉴于此,黄龙县纪委监委对圪台乡供电所原所长陈文星实施了容错纠错处理,免予党纪处分,对其只进行批评教育,处理结果反馈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这起案件正是黄龙县纪委监委贯通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直接体现。把从严执纪问责与容错纠错机制有机统一,让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受到应有的惩处,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无顾虑、愿干事,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严格和纪律的严明。

近年来,黄龙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历史背景、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52件,立案151件,结案142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7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502人、第二种形态157人、第三种形态6人、第四种形态7人。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及时受到教育警醒。

在体现政策温度的同时,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执迷不悟、拒绝挽救、负隅顽抗的,黄龙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严肃惩处,保持高压态势。今年,在严肃查处石堡镇征迁办原主任甘俊宝、石堡镇水磨湾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贤军侵占征地补偿款,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贪污犯罪问题时,采取留置措施,查清事实后,不姑息不迁就,开除了党籍、对有公职的开除了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目前这个案件正处在公诉阶段。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查看贫困户饮水保障情况

黄龙县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区域面积2752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天然次生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林草覆盖率高达92%,是名副其实的林区县。绿色生态资源既是黄龙的生命线,也是黄龙绿色发展的最基础支撑。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然要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黄龙县纪委监委聚焦生态环保整治任务和要求,成立工作组,由常委委员带队,深入镇村开展排查工作,采取分片、轮换、交叉、压茬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联合督查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严肃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对受理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做到即收即交、快查快办,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及时跟踪督办,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对去年以来全县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限时办结,并由专人形成台账,跟踪办理。

2019年以来,黄龙县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26起,党纪政务处分33人。特别是针对黄龙县白马滩镇、界头庙镇、圪台乡发生的系列破坏生态环境案,对包括时任乡镇书记、镇长及林场负责人在内的12人在全县范围内予以专题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务处分。

天然氧吧黄龙县

黄龙县是一个农业县,全县5万人口中有农业人口3.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23户4167人。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4321”结对帮扶机制(即县处级领导帮扶4户贫困户、正科级干部帮扶3户、副科级干部帮扶2户、后备干部帮扶1户),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新能源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使黄龙县在延安市率先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多次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在助力县委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做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受理全覆盖、查办无禁区、处理零容忍,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县纪委监委在公路沿线醒目处和人口密集处、政府和部门驻地、各医院、各社区、行政村和车站悬挂“有问题,找纪委”宣传牌137块,发放便民举报卡2600多张,制作音视频资料在电视台和城区大屏幕滚动播放百余次,在各村党支部“大喇叭”播放500余次,出动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20余次,实现信访举报工作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大力收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019年以来共接收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2件,立案6件。

县纪委常委带队深入到各村组、社区群众当中,主动访贫问苦,寻找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群众上访变为纪委主动下访。截至目前,共开展26批次下访活动。

县纪委监委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

在开展日常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将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对扶贫领域涉及的16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将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挥霍浪费、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一系列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整理汇总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条,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组成监督检查组,直奔一线、直插现场,采取实地查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村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既查贫困户,又查一般户,实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检查发现各类问题24个,向各乡镇下发问题登记单7份,并限时整改。持续保持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确保真正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2019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案件8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收到良好效果。

县纪委监委在集市上进行信访举报集中宣传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黄龙县纪委监委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9年,黄龙县纪委监委配合延安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县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原主任徐选朝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县纪委监委对徐选朝案涉及到的7名科级干部、5名一般干部和2名村干部进行了查处,开除党籍2人,开除公职1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社会反响强烈,震慑作用明显。这些干部都在黄龙成长、生活、工作,黄龙干部群众对他们都很熟悉,将这些案例纳入到正在开展的冯振东案、祁玉江案以案促改工作当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㉙期·绥德县纪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㉗期·王益区纪委: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