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㉚期·西乡县纪委:聚焦监督首责 深化以案促改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8月27日,邀请中共西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惠理走进直播间,就西乡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深化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这一话题,与听众、观众朋友进行交流。

聚焦监督首责 深化以案促改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西乡县纪委在理解、准确把握这个职责定位上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新修订的党章把纪委的职责定位为监督执纪问责《监察法》明确监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在合署办公的条件下,纪委监委必须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去衡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加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西乡县纪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风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从大年初一便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和《疫情应急防控责任追究办法》,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和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紧随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形势发展需要,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复工复产,全县共处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运用诫勉、提醒、约谈等方式处理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是贯通“三项改革”,夯实监督基础。新增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4个,参与监督工作的工作人员占机关总人数的70%以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县直部门派驻机构从31个整合为10个,全覆盖监督49个部门单位;在17个镇(街道)设立监察工作组,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三是推进“四项监督”,同向精准发力。在纪律监督方面,去年以来,我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82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1.8%、30.8%、4.5%和2.9%,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稳步迈进。在监察监督方面,建立了771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采集6926名监察对象基本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从各行业系统聘任12名特约监察员,配备215名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

在派驻监督方面,将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人员关系由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增强了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今年前7个月,派驻机构办案16件,同比增长100%。在巡察监督方面,不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仅在去年开展的十五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就发现问题392个,移交问题线索28件47人,提出意见建议74条;在今年开展第九轮巡察时,同步启动了首轮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建立“1+4”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去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先后两次到西乡县督导工作,西乡县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乡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自觉融入工作大局,切实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召开10次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帐,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打伞破网”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清零攻坚,线索清仓见底。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加快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查办进度,对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及省市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清理清查,集中攻坚,实现了所有问题线索全部清仓见底。

三是快查快结案件,重拳惩治腐败。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打伞破网”的重中之重,成立专案组与省市纪委监委联动办案,深挖彻查朱历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立案查处61人,结案52件58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0件43人,充当“保护伞”问题12件15人,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人。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暴露出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突出问题和行业监管缺失问题,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向县扶贫、交通、公安、水利等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有关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查办案件的头道工序和第一道关口,西乡县实践中创新建立了《纪检监察信访预警工作制度》,及时对群众反复举报、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告诫,避免小错酿成大错。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基层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群众关注。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省纪委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的部署要求,西乡县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信访预警工作制度》主要做法是:一方面,明确预警对象。每季度对受理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对在一个季度内被举报三次及以上或者半年内被举报五次及以上,经线索处置失实了结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施信访预警,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规范预警程序。信访预警可采取个别提醒谈话的方式,也可以采取集体提醒谈话的方式进行。根据对信访问题的初步调查和分析研究,提出信访预警谈话建议,根据谈话对象和内容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由预警对象对反映的问题做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和说明,并承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由相关派驻机构跟进监督,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今年以来,西乡县先后对3名科级干部实施信访预警谈话,将监督关口前移,让“第一种形态”落实在信访预警工作中,既做到了防微杜渐,又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请问西乡县纪委在这方面是如何贯彻落实和推动工作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西乡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方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敢”是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四风”土壤、腐败土壤、“黑恶”土壤一起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巩固和发展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特别是查处党员干部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消除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顾虑和包袱,26名党员干部向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其中科级干部22人,受到省市高度肯定。

二是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不能”是关键,失去了制度和监督,就会“牛栏关猫”、为所欲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察、审计等发现的制度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5份,督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从制度上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想”是根本,离开了党员干部的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建立推行《西乡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在各级各部门设立240个曝光栏,每月通报曝光一批违纪违法案例,已累计通报曝光8期84起132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研讨,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组织开展《好家风支撑好社会》经典家训诵读活动,时刻提醒领导干部抓好家风建设,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建成县法治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钟家沟会址党性教育基地,用西乡红色文化、茶廉文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着力打造“清风润茶乡”廉政文化品牌。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㉛期·汉阴县纪委:以“五个一”工程深入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㉙期·绥德县纪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