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㉞期·蓝田县纪委:先看警示片再进家风馆——这里干部上任有两剂“预防针”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10月30日邀请中共蓝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静,就蓝田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这一话题,与听众、观众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蓝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保静(右)

陕西新闻广播 《秦风热线》 主持人 刘俊芳(左)

主持人:蓝田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蓝田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441件,立案7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6人,在各类媒体公开通报曝光473批500余人次,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2人。通过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违纪违法人员,为蓝田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纪律保障。

主持人: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市纪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蓝田县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了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工作制度,督促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2018年以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8个党组织、3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党内问责。

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巡察。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五轮常规巡察,共巡察党组织43个,发现问题618个,问题线索74条,同时探索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镇街党组织时,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问题突出、脱贫任务落实靠后的村直接开展巡察,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今年7月底启动了第六轮巡察工作,成立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委宣传部等13个镇街、部门党组织和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计划11月上旬结束。

三是突出日常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制定印发了《蓝田县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主体和对象等内容,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依据。2018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件,处分5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件,处分52人。2016年以来,蓝田县公众及“两代表一委员”电话访问调查满意度均位于全市前列。

四是突出监督重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结合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年活动,充分发挥全县347名监督员作用,深入全县347个村(社区),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监督和问题线索收集,截止目前,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信访件49件。

五是突出监督重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被中央和省上约谈后,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2020年6月,蓝田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督查中赢得了督查组和省市各级的充分肯定。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扶贫领域案件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组织处理45人,并对7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六是突出工作重点,严肃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蓝田县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工作机制(试行)》《蓝田县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试行)》《蓝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蓝田县委政法委与县纪委监委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2018年以来,受理扫黑除恶方面问题线索322件,接到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26件,处理涉黑涉恶“保护伞”28人。

七是突出工作重点,整治破坏营商环境和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坚持对涉及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通过明察暗访、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从最突出、最直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严肃追究“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办法》,县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沿山12个镇街,每季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全面完成省市反馈的秦岭“五乱”问题整改,针对小寨镇滋水山泉项目违章建筑未拆除到位的问题,给予小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诫勉谈话,会同相关部门对镇长进行了组织调离。

八是突出工作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专题研究《蓝田县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于今年5月13日印发全县执行。全县540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事项共计326个,撰写自查报告452份,做出公开承诺540人。

九是强化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认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全县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先后分类编印了《村级干部违法违纪案例选编》《蓝田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蓝田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等,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线”,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廉洁履职。策划拍摄《村霸贪官的代价》警示教育专题片,制作《正值人生好时节 却因贪腐身入狱》专题教育片,举办全县警示教育案例巡展、领导干部党纪教育专题讲座和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蓝田县家风家训馆,观看《领导干部当传承好家风》教育专题片,接受家风教育。

主持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蓝田县纪委监委都做了哪些工作,或者说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一是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制定印发《关于春节期间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服从组织统一指挥调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对全县19个镇(街道),12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履职情况开展全方位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脱岗,不服从组织安排调度,值班不在岗,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跟踪监督防疫物资管理情况,从严查处问题线索和相关责任人,有力发挥震慑作用。在此期间,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28人,其中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0人。

三是狠抓督查整改,助力复工复产。制定了《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安排各监督检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地毯式”“机动式”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出动督查人员560人次,发现问题70个,现场整改50个,下发限期整改督办单20个,通报疫情防控不力单位12家,发函提醒7家,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及违纪党员干部26人。

主持人:今后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打算?

蓝田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以及县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㉟期·凤县纪委: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㉝期·沣西新城纪委:做良好政治生态的“严肃守护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