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纪委聚焦五个专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编者按 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以案为鉴,扎实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刊编辑了7篇心得体会,3篇工作通讯,3篇经验材料总结交流近一段时间的相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持续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同冯新柱错误思想和行为划清界限,坚决整改冯新柱案暴露出的问题,踏实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编者按: 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等五个专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从“两个维护”、忠诚履职的高度,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保障服务大局。省纪委常委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引领这五个专项工作步步深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纪委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韧劲恒心,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部署,全力打好我省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整治“四风”问题不松劲不停步。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重点部署,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突出强调,细化全年工作实施方案,咬住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多发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落实16条工作措施,确保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执纪越往后越严。今年清明、五一、端午节前夕,省纪委均通报典型问题,警示提醒党员干部,强化对节日“四风”具体问题监督,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礼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净化节日风气。针对隐形变异的“一桌餐”“老板家宴”等接受吃请问题,组织明察暗访,协调部门联动巡查,开展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压缩“四风”隐匿空间。

1月至6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8起,处理1163人,处分1055人。省纪委8批公开通报曝光46起典型问题。“发生在今年的问题还占一定比例,说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保持韧劲、坚定执着,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进入三季度,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3+X”专项治理行动在全省各地迅速展开。统计表明,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吃喝问题在全省较为突出、排位持续靠前,各地也有相对突出的其他问题,必须提高执纪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既一体联动、同向发力,又接地气、靶向治疗。各地协同运用监督预防、问题查处、追究问责、通报曝光、倒逼整改等措施,纠“四风”树新风一起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自觉。

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把这一政治任务扛牢抓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要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深化上下功夫,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力度,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把这一政治任务 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保障

扛牢抓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要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深化上下功夫,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力度,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精准监督执纪,发力关键点位。省纪委主动跟进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的贯彻实施,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一线基层,看执行查实效,严查究促廉洁,对贯彻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和纠正,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确保党的扶贫好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问题线索移送办理。省纪委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大起底”,梳理出的问题线索91.42%已办结。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派驻机构每月梳理扶贫职能部门履行监督、检查监管情况,排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截至目前,受理移送问题线索663件。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分办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构建信访室提供线索台账,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分办、汇总统计,纪检监察室直办督办的工作机制。各级督办294件,省纪委重点督办35件。

强化省市县纪委直查直办。突出省市纪委本级管辖监督对象,严肃查究问责。压实各级纪委纪检监察室的责任,将每年至少查处一起有分量、有影响的案件作为“硬指标”督促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提级办理。省纪委带头引领示范,市纪委履责担当,县纪委作主力中坚,三级纪委直查直办570件案件,解决了一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末梢”监督。省市纪委按照25%的比例复核下级纪委查否了结的问题线索,按照10%的比例调卷抽查下级纪委查处的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定期梳理一批、交办一批、督办一批,对交办问题线索认真审核把关核查情况和处理意见,防止查处不深不透、处理跑偏失范。

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69起,党纪政务处分2066人,同比分别增长38.8%、83.6%;移送司法机关89人。省纪委公开通报曝光违纪问题4批31起,综合运用多种问责方式和措施,对脱贫攻坚考核靠后的,工作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的严肃问责。省纪委专题通报5起失职失责典型问题,进一步强化不敢贪腐、不敢失责的氛围。

保障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西安市周至县水务局和相关单位对黑河流域盗采石料监管不力问题”“汉中市西乡县林业局、国土局、水保局等对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到位问题”……日前,省纪委公开通报曝光7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这是省纪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找准定位、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

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省纪委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主动谋划思路举措,聚焦损害生态环境背后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制定问题线索移送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具体内容、时限节点和方式渠道等具体要素,规范移送工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重开发轻保护、违规审批、监管失责等15个核查问责问题,高度重视,统一部署、上下结合,集中行动、分级核查,严肃追究问责10个单位、154名责任人,处理意见在媒体上公开,形成有力震慑,产生强大的“勿踩生态红线”的警示效应。认真督办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通报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严肃追责,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对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移送核查问责意见认真会商研判,全面审核把关。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012起问题,追究2286人,党纪政务处分1100人。

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部署要求,着眼今后3年制定实施方案,立足今年制定工作安排,找准定位,履责担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不力等问题,细化工作措施,精准监督执纪。制定纪委与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办理督促机制,强化直查直办,交办督办重点线索,督促查深查透。组织专题调研,深入县乡基层农村、社区、市场、企业,面对面听取群众所忧所盼、所急所盼,完善思路对策,拿出硬招实招。截至目前,全省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履职不力问题188起,追究343人。省纪委公开通报5起典型案例。

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自觉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制定2018年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主抓手,严肃查处优化营商环境中失职失责行为,为提高全省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细化全年工作安排,突出驻省级部门派驻纪检机构对部门行业的监督责任,压实市县纪委属地监督责任,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接入水电气暖、办理不动产登记、信贷、纳税、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成本等要求落实情况,对未落实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措施的严肃问责,对压时限、提效率未实现的严于追究,对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流于形式、推动不力的坚决查处,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中监管失责、以权谋私、慵懒无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全省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506起,追究问责27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54人。一批破坏营商环境、搞权钱交易、搞利益输送的人和事受到严肃查处,各方投资陕西、兴业发展的信心增强。

近期,省纪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工作推进会,对五个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下一步,省纪委将综合运用情况通报、考核点评、督导调研等措施,强化月报督查机制,及时掌握省市县三级梳理排查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督办复核等重要情况,加强指导督促,层层传导压力,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西安:狠抓五个专项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条:徙木立信纠正“四风”不止步——陕西省纠正“四风”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