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 发挥问责“利剑” 助力生态环保
打印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纪委坚决担负起生态环保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成立领导小组,督导抓整改。成立了纪委书记挂帅的环保问题线索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查阅文件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形式到环保、国土、规划、城管等职能部门和各镇街,企业实地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找出工作薄弱环节,全力以赴抓好环保督导工作,确保将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督导检查9次,发督办单11份,发出提醒函37份。

制定问责办法,督促严履职。为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行生态保护职责,先后制定了《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沣西新城“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问责办法》、《沣西新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对在落实环境保护职责过程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并导致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将进行责任追究,通过环保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防堵环保漏洞,实现了行政问责机制的长效化、常态化。

畅通信访渠道,监督抓作风。将纪委(监察)监督举报电话在网站,各镇街各村公布,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获取涉及党员干部在环保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严格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影响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凡是存在对环境保护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及时、责任划分不明确、工作措施不完善、履职尽责不到位、整改问题推诿扯皮等行为的,一经举报或发现,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辖区大王镇兆伦村支部委员闫某对治污减霾工作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到使麦田自燃事件,群众小麦夏收受到损失,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今年1至7月,沣西新城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件,环保领域问责9人,其中2人给予了党纪处分,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3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同时,对在环保工作中履职不力的5个单位、部门进行了通报。通过对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的人和事严肃查处、严格问责,倒逼环保责任落实。

在6月份召开的沣西新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会上,因工作成绩突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评为沣西新城生态环保建设先进个人。 (解雪明)


上一条:清涧县:严明纪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
下一条:长武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