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挺在前面——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打印

监察体制改革后,我省的监督对象由改革前的45万人增加到135.7万人。

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监督对象,如何既聚焦“关键少数” ,又管住大多数?如何将监督寄于无声处,又能发挥有力震慑?如何在织密监督网的同时,将网不断向基层延伸?

对此,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不留贪腐“死角”监督全覆盖

“本以为自己是名基层小会计,没人管,事情随着时间推移会不了了之。”利用工作便利,打起如意算盘 挪用公款炒期货发个人财的凤翔县糜杆桥镇财政所会计王雪平,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犯的事成为我省首例监察留置案,其挪用的172万元公款被全部缴还不说,本人还被判处了五年有期徒刑。

本案是我省首例监察留置案,办案无先例可循,所以宝鸡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原纪委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并肩作战,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一边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实现路径,一边实践应用,保障了案件办理的时限和质量,从决定留置到办结移送检察机关仅用了26天。

监察体制改革后,各地信访举报数量明显增长。在受理的信访举报内容方面,不仅增加了反映监察对象职务违法犯罪行为,还增加了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等行为,覆盖了监察对象行使公权力的方方面面。

对涉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全省各级监委立场坚决、态度鲜明:严格办理时限,做到逐件核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今年以来,各级监委使用留置措施164次,其中省级7次、市级40次、县级117次。

从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省粮食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吴新成,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樊伟,宝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国,渭南市移民开发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健康,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郭和平等领导干部被查处,到监察体制改革后被纳入监督对象的吴堡县郭家沟中心卫生院院长薛志德、岐山县益店镇水厂负责人韩志锋、原未央区建筑企业管理处副处长席立平等人被绳之以法,再次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哪里都不是贪污腐败的“安稳岗”!

织密“无形巨网”监督更有力

“榆林易地扶贫搬迁的整改工作必须较真碰硬!省移民办、省发改委也要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工作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扎实整改。”2017年考核、审计结果显示,榆林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安置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搬迁入住率低等问题。6月20日,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就此事约谈了有关单位。

“会后,我们立即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工作滞后局面得以扭转。”榆林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织密党内监督“无形巨网”,是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有力抓手。

“派驻监督优势是近距离,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便于发现问题,有效提高监督质量。”省纪委一派驻干部说。

2017年,省纪委派驻机构查处违纪问题54件,处分55人;今年1月至6月,立案29件、处分24人,同比增长52.6%、60%,监督的“探头”作用初步凸显。

如果说派驻监督是为聚焦“关键少数”、提升监督针对性的话,那么巡视巡察则可以将监督之网铺撒至更广大的基层。

年初,岐山县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岐山县殡仪馆原馆长、岐山县福盛园陵园有限公司经理魏涛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县监委对其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过24天留置,查清魏涛违规发放福利4万元,非法占有公共财产29888元,收受他人贿赂近3万元。最终,魏涛被“双开”,违纪资金全部被收缴。

“我们在办理魏涛案件时发现,殡仪行业虽比较‘冷门’,但其中有许多滋生贪腐的漏洞。对此,我们做了进一步的深挖细查,竟发现魏某的前任馆长贺某,也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岐山县纪委干部杨琼说,目前贺某已被立案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我省用好监督利器,开展巡察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强化巡视巡察监督,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试点,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重要事项报备、重要问题线索径报办法等制度,全省市县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00余件,解决了一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贪腐问题,填补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

“看到身边的一些案例,感觉监督无处不在,不管身处哪里、什么岗位,违纪违法离每个人都不遥远。” 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干部鲍莹莹说。

插上“科技翅膀”监督更精准

如何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我省各级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创新实践表明,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很重要。

“我们在检查监督落实低保户、贫困户惠民政策过程中,通过比对各单位提供的‘财政供养人员’‘贫困户’‘危房改造户’等大数据,没几分钟就发现1名财政供养人员家庭享受贫困户扶贫政策和1例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危房改造补贴的问题线索。”武功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光说,目前,这两个问题线索正在初核调查中。

“你看,这块颜色不一样,就是在发出预警。通过设置预警条件,领导干部个人廉政信息如果满足预警条件后,系统自动显示不同颜色报警。”西安市长安区纪委干部指着电脑屏幕,向记者介绍该区今年建立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数据管理平台,这里会显示监督执纪各种“形态”,对“四种形态”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非常直观、便捷。

汉中市纪委监委则通过与公安局携手利用“天眼”系统,对全市公务用车运行、封存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对经系统发现或群众举报的疑似公车私用等现象,进行逐一甄别,一经确认,严肃查处。

……

大数据在陕西,成为监督的又一把利器。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任何违纪行为都将有迹可循;通过大数据比对,任何蝇贪硕鼠都无藏身之地。随着更多高科技的运用,陕西的监督“探头”必将越擦越亮。


上一条:西安市:精准出击 把监督“利器”挺在前面
下一条:聚焦第一职责 提升监督效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