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聚焦第一职责 提升监督实效
打印

今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认真落实“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的要求,以厘清职责为基础,以规范运行为关键,以方式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厘责:明晰监督范围,给权力划清边界。要履行好监督首要责任,前提是必须首先搞清楚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即监督谁?监督哪些方面?哪些领域?为此,宝鸡市纪委监委按照“全面准确、便于应用、动态管理”的原则,对监督权力重新进行了梳理、归类,让监督更有目标、更有准星。一是按监督对象,根据《监察法》确定的6类监督对象进行分类,经全面摸底统计,全市监察对象由原来的3万余人增加至8.06万。二是按监督内容,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遵守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等7个方面进行监督。三是按监督领域,重点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侵害群众利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市场秩序、扫黑除恶等六大领域。

规范:强化过程管控,把权力关进笼子。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监督的再监督”是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的着眼点和出发点。为此,宝鸡市纪委监委严防关键环节上的风险点,让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一是以工作流程再造,确保权力高效运行。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制定了《监督执纪依法监察工作试行办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两个规范性监督制度,对谈话函询、诫勉谈话两种情形,规定由协管、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对提出从宽处罚建议和需要延长审查期限的两种情形,分别按照《过渡期从宽处罚建议工作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时限工作暂行规定》执行,并报省监委审批。二是以加强内部监督,确保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运行。先后出台了《审查调查专题议事规则》《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暂行规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回避暂行办法》,严格审查调查范围、行为和主体,防止监督权力不被滥用。三是以场所分类设置,确保权力安全运行。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同情形,将监督检查适用场所设置为两类:第一种形态在“同志式”谈话室开展,第二、三种形态在标准化谈话室开展。这既体现了纪法约束的硬度和组织关怀的温度,更有效保证了监督对象的安全。

创新:破解监督难题,让监督更加有力。创新实践是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法宝。宝鸡市纪委监委从监督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对症下药,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一是破解监督“探头”虚化问题。把监督向基层延伸,推行“两单一图两卡三提醒”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挂牌公示工作运行流程图,理清村级权力事项980个。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涉及农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了35%,19%的村实现了“零信访”。二是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困扰的问题。今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将“一对一”巡察调整为“一托二”巡察,在3个县区探索开展了交叉巡察监督,巡察组成员均来自被巡察单位外的不同县区,使巡察干部与被巡察单位实现了严格回避。三是破解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公检法等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强化对工程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领域的监督,凝聚了监督合力。根据审计监督移送的问题线索,宝鸡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宝鸡市天健医药公司6名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违纪问题。

增效:聚焦重点发力,使监督更有实效。监督工作要提升效果,就必须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宝鸡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监督的综合效果。一是在维护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分片联系、请示报告、个案指导、蹲点调研等工作制度,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专项检查,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派员参加县区和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定期研判问题线索,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精准画好政治生态“画像”,并及时提出建议,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下功夫。坚持述责述廉、“两个责任”检查、党内监督责任约谈办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把问责作为利器,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118个党组织和2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三是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把监督挺在前面、抓在经常,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谈话函询中做足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洗涤心灵、纠错改错,今年以来,宝鸡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人数占到处理党员干部总数的60.6%,较好地实践了用纪律监督大多数的理念。


上一条:咸阳市:扎实履行第一职责 提高监督工作效能
下一条:西安市:精准出击 把监督“利器”挺在前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