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发挥“探头”作用探索轮驻监督调研
打印

今年5月份以来,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采取常驻省委办公厅,轮流进驻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的形式,深入综合监督部门,开展轮驻监督和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改进综合派驻监督的有效途径。

回应职责之问

按照我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有关方案,2015年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成立,综合监督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局)。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派驻监督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监督实践,我们深深感到,要把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落到实处,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回应好职责之问。一是如何有效监督和准确掌握综合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努力维护和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二是如何落实党章要求,监督和促进综合监督部门更好履行职责职能、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如何有效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聚焦“关键少数”,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主体责任担当起来、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四是如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突出发现问题功能、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正是基于以上几方面思考,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在综合监督部门开展了“轮驻监督调研”的实践探索,努力回应新时代对综合派驻监督的职责之问。

创新思路方法

轮驻监督调研作为综合派驻监督新的实践,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特别注重在思路方法上加以研究和调整,避免监督调研走形式、一般化,努力突出其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重点不发散。轮驻监督调研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住“牛鼻子”,抓住重点事项,弹好监督这台“钢琴”。一是聚焦坚持“两个维护”,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深入持续、入脑入心。二是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了解贯彻落实态度是否坚决及时,措施是否有力到位。三是聚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了解是否有安排部署、专题研究、监督检查和考责问效,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措施。四是聚焦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落实,了解新任用领导干部履职和廉政情况及干部群众的反映。

“听看谈讲”有方法。轮驻调研充分运用“听、看、问、谈”多种方式方法,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力争把监督的触角伸得更长,把问题落得更细更小。“听”即在日常接触中听领导干部的思想、思路和想法,听干部职工的言论、评价和反映,既从小处把握,也为该部门整体状况“画像”。“看”即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制的部署落实情况有关文件资料,观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思想风貌。“谈”即通过随机与党员干部交谈,了解综合监督部门职能发挥、党支部建设、财务后勤等情况,征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讲”即深入走访综合监督部门干部职工,宣讲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宣讲派驻纪检组的重点工作、具体监督事项,让干部职工明确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如何接受监督等问题。

深入调研赢主动。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轮驻将调研与监督结合起来,以调研促监督,既了解综合监督部门有关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又多方征询和听取党员干部对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查找纪检组自身薄弱环节,找准监督漏洞。比如,如何体现纪检监督的政治性,突显综合监督部门的政治责任、提高履职水平;如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发挥监督的教育保护作用;如何在促进“不想腐”上有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纪律意识等的宣传教育,让被监督者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轮驻监督调研中,我们还注重与综合监督部门机关纪委的交流衔接,既加强工作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又学习借鉴他们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促进纪检组工作,并通过五部门工作互动开展交流学习,互学互鉴,互为促进,放大轮驻监督调研的效果。

把握“四不”务实效。轮驻监督调研实行“不定时不定期不打招呼不惊扰”的“四不”工作法,随机进行、主动深入,把监督贯穿在日常、体现在平常、落实在经常。一是不定时。轮驻监督调研在总体工作方案指导下,综合考虑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推进情况,随时安排和开展,灵活把握时间点。二是不定期。轮驻监督调研时间长短不固定,根据工作需要短则安排一周,长则一个月,遇有重要情况可长期驻在综合监督部门。三是不打招呼。进驻时不提前告知监督检查内容、事项,不需要被监督部门准备汇报材料、安排会议、联络有关人员,除与综合监督部门机关纪委联系,准备一处简单的临时办公场所外,其他事项均由纪检组自行安排解决。四是不惊扰。轮驻监督坚持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搞以往的集中听取汇报和“有备而来”的检查,争取不给被监督单位增加负担,不影响正常工作,真正把监督寓于平常、于无声处。

深化提升效果

轮驻监督调研开展以来,在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动被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收到了较好效果,也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启发和思考。

“纪律监督在身边”。轮驻监督调研坚持严、细、深、实的作风,冲着问题去、带着办法走,一定意义上形成了反映问题的“直通车”、了解情况的“工作站”、改进监督的“意见池”,让监督看得见、摸得着,把监督置于阳光之下,督促和调动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互相监督,不断形成在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的自觉意识。许多同志都说:“你们开展轮驻办公调研,让我们感到纪律监督就在身边”。被监督部门一位负责同志说:“轮驻监督调研让纪律监督的震慑常在,对我们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内外监督强合力。轮驻监督调研使派驻纪检组与综合监督部门实现“零距离接触”,解决了“鞭长莫及”的困惑和难以精准监督的问题,有力推动了综合监督的深入。被监督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更加重视、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与派驻纪检组一起形成了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部门内部监督与纪检组外部监督形成合力,产生了“1+1>2”的良好效果。一位领导干部说:“以前总认为抓业务与抓监督不相干,现在才逐渐认识到只有抓好监督,严明纪律要求,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业务工作产生了意想不到的促进作用。”

总结深化促提升。轮驻监督调研使派驻纪检组与被监督部门互动更密切、沟通更顺畅,打破了以往派驻纪检组在被监督部门眼中的“外人”印象,工作上的理解和配合更深一步,沟通协作机制也进一步理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轮驻监督调研也给予我们许多有益的启发和思考,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这项探索和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推进轮驻监督调研常态化,进一步提升轮驻监督调研的效果,确保把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职责落得更细更实。


上一条: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方法把监督基本职责落实落细落小
下一条:汉中市: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忠诚履行监督首要职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