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好“四堵墙”,遏住违规收送礼金歪风
打印

中国自古都是礼仪之邦,人与人之间交往注重礼节,本就是人之常情,然而在当下,逢年过节借拜访之名行送礼之实的有之,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的有之,礼尚往来”变成了“来往上礼”,甚至衍生出一种“送礼文化”,不仅滋生了腐败,还破坏了党风政风,扰乱了社会风气,实在贻害无穷。要立好专项整治的“四堵墙”,遏住违规收送礼金歪风,才能让礼尚往来“不变味”。

第一堵墙:把握关键节点,监督关键少数,打开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整治突破口。首先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高发节点,尤其是春节、中秋、国庆,围绕违规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焦点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持之以恒抓,将节日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成色的试金石;其次紧盯关键领域,正所谓“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油水大”的地方资金大范围广,危害十分严重要,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紧盯“大额礼品礼金”交易。再次紧盯关键少数,要抓住各级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公开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并填写公开承诺书,紧盯关键少数,达到以上率下的效果。最后,要紧盯“零查处”,专项整治要压实责任,决不能做虚功、走过场,对“零上缴”“零查处”的部门要重点关注、加强督查。

第二堵墙:开展自查自纠,鼓励主动上缴,畅通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整治新渠道。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对照集中整治问题,审视自身,深入自省,探寻行为偏差,主动矫正,转化成对违规收受礼金自行清退的行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反省,全面自查自纠,坚决清退违规收受的礼金。另一方面,在集中整治期间,要广泛公布统一专用账户,鼓励主动上缴,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将以往无法自行清退的礼金如数上缴专用账户。对主动上缴礼金有关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登记,依规依纪处置。

第三堵墙:突破留痕倒查,严肃查办案件,确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整治强高压。违规收送礼金整治绝不是一阵风,走过场,要释放“不主动上缴就面临严执纪的信号”,一方面坚持留痕倒查,组织工商、税务、食药等部门,查高档烟酒、名贵特产等的销售渠道及发票信息,倒查来源追查去向;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紧盯节前节后大额走账、大额采购、大额报销或同一名目、分拆采购、累计报销情况,查动机、查实物和查用途,坚决刹住公款送礼歪风。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采取实地蹲点、异地交叉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并适时杀个“回马枪”。另一方面,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坚持“收送一起查”,严肃处理。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办出一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绝不姑息养奸。

第四堵墙:畅通监督渠道,建立长效机制,保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整治长震慑。一方面,要在各大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上开设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网站,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同时要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即检查、突击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抓早抓小抓好日常。另一方面,要联合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要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做到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严格、精确、有效监督,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榆林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守住拒礼“第一次”
下一条:莫让“礼尚往来”成为贪腐的“幌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