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大事记
打印

1978年 11月12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陕西省委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成立。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严克伦兼任省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第一书记。

1988年 2月3日 省监察厅开始正式对外办公。9月底,全省107个县、区和10个地市监察机构全部建立。

5月5日 中共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召开。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李焕政当选为省纪委书记。

1993年 2月2-7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到陕西调研。听取了省纪委、省监察厅负责人关于合署办公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3月1日 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纪委与省监察厅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种职能。省纪委仍受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双重领导,省监察厅仍属于省政府序列,接受省政府领导。

4月 省委成立反腐败协调小组。由省委副书记艾丕善,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贾治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焕政等担任正副组长,成员单位有纪委、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监察、审计等部门和单位。

5月17日 中共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李焕政当选省纪委书记。

7月9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西北、西南地区案件检查工作座谈会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来自西北、西南9省区、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7名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联系西北、西南地区实际,总结交流了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查处违纪案件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查办案件的形势。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德瑛出席并讲话。

1999年 9月17日 省政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

12月11-13日 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0年 1月5日 省纪委、省监察厅作出《关于保障西部大开发促进陕西经济发展的决定》。

2001年 1月12日 经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批准,李焕政因任职年龄已到,不再担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铁山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9月28日 马铁山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9月28日 董雷任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2002年 5月29日 中共陕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日,省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董雷;副书记:陈有德、张启钧、屈方方、马文新;常委:纪相忠、张毅民、龚汉江、滑展秀、刘春雁、魏燕。

2003年 6月5日 在全省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随后出台《实施细则》。

2005年 11月25日 省委召开查处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总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李建国主持大会。会议表彰了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等8个先进集体和高晓明等121名有功人员。

2006年 1月9日-14日 由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举办的“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

2007年 5月23日 王侠(女)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董雷不再担任省纪委书记。

9月 全省第一个村民监督委员会在渭南市澄城县罗家洼乡杨家陇村建立。

5月25日 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西安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郭永平为省纪委书记,龚汉江、纪相忠、张毅民、魏燕(女)为省纪委副书记。

6月9日-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陕西省考察工作。

7月7日-8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西南西北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11月23日 陕西省贯彻十七大精神反腐倡廉大型展览在省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省委副书记王侠启动开幕式按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致辞,省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主持。

12月14日 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通报,给予陈双全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08年 6月5日-6日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的委托,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一行代表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

6月29日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的负责人向社会公众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涉嫌诈骗罪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骗取钱财的镇坪县农民周正龙被公安机关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省监察厅决定撤销省林业厅作出的“经鉴定周正龙提供的华南虎照片是真实的”和“对周正龙奖励两万元”的行政决定;对省林业厅相关公务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11月25日 陕西省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12月29日 为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由省纪委、省监察厅主办、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全国廉政文化大型绘画书法巡展暨陕西省反腐倡廉书画展在陕西省美术馆开幕。

2009年 1月23日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市(区)、县(市、区)管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在全省市、县管理干部中推行了任前“考廉”制度,陕西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制度的省份。

8月27日 中央纪委在陕西召开“全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座谈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7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11月24日至26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来陕西考察工作。

11月30日至12月1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在全国部分地区的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我省安康市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0年 1月25日 部分省区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监察部副部长、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郝明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8月25日至26日 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市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3日 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等出席座谈会。

11月8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现场调研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1月9日 全国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市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年 8月25日至30日 陕西省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8月27日 全国纪检监察电化教育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12年 2月14日 部分省(区、市)反腐倡廉法规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3月1日 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专题会议,就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问三解”活动进行安排动员部署。

5月11日 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西安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郭永平为省纪委书记,龚汉江、魏燕、马奔、郭润芝为副书记。王晓斌、贠军、刘长楼、高山、高霄、马希良为省纪委常委。

8月16日 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全省廉政文化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拉开序幕,巡演持续至9月7日,在全省11各市区巡回演出新编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话剧《两万五》。

2013年 8月7日 我省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清退活动工作部署会在西安召开。

2014年 6月5日 为了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文化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廉政文化三秦行”活动 ,集中进行五个多月119场的巡回演出,以此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廉风尚。

2015年 10月14日 省纪委召开机构调整派驻纪检组组长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责任。

11月2日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暨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意见。

12月1日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增强宣传教育实效,省纪委监察厅官方微信“陕西纪检监察”正式上线运行。

2016年 6月16日 省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的《实施细则》。

7月1日 陕西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7月14日 省委中心组在西安举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作《准则》《条例》专题辅导。

2017年 3月30日 中共中央批准:贺荣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因年龄原因,郭永平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

5月11日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举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书记、副书记。贺荣同志当选为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舸、刘曙阳、高山、卢力群为省纪委副书记。

5月22日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6月8日 陕西省依法依纪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涉及本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厉问责。

8月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魏民洲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中央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省纪委及时跟进,各用一个多月时间,对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系列问题线索同时立案调查,严肃查处了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赵红专、李益民、李大有三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他们涉嫌违法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1月20日 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8 年1月3日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1月30日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贺荣为陕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2月1日 陕西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西安召开。

2月28日 陕西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这是陕西省监委组建后第一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

5月11日 省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中央关于批准王兴宁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决定,省委副书记贺荣到会讲话,王兴宁同志作表态讲话。

5月31日 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任命王兴宁为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的决议,任命王兴宁为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根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任命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代主任办法的决定》,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决定王兴宁为陕西省监察委员会代主任。

6月7日 省纪委印发《2018年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实施方案》《2018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2018年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安排》和《2018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安排》,对五项重要工作的具体任务、推进措施、保障机制等进行了细化安排。

6月12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胡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7日 中共陕西省纪委部署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6月29日 省委深改组听取全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30日 陕西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 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部署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讲话。

8月6日至10日 省纪委对五个重点专项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省纪委组成五个工作组,对全省10个市(区)、32个县(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五个重点专项工作情况,集中进行督导调研。

8月2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在延安召开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截至2018年8月底)


上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亮点纷呈
下一条:老城到新区 借用到独立——从办公场所变迁看扶风纪检机关改革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