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亮点纷呈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成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最大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力挽狂澜的浩然气魄和卓越胆识,以坚毅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突出问题,步伐铿锵,撼人心魄,其力度之强劲、成效之显著、影响之广泛令世人瞩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具体呈现出以下“十个前所未有”:

一、直面问题、自我净化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和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我们共产党人不惧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不能及时解决。如果我们回避问题,总有一天会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问题牵动民心、民心关乎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准确判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彰显了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政治担当,也更加自信地向世人证明,我们党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党。

二、以上率下、改进作风的力度前所未有,促使党风政风发生革命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但“一个时期以来,作风问题在党内确实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不抓不行了”,必须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那么,如何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指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率先垂范,示范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出台“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上下同心,发挥了“标杆效应”,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推动党风政风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在短期内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可以说,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起标杆、作出示范,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亮点,是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

三、刮骨疗毒、铁腕反腐的力度前所未有,“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他掷地有声地指出:“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查处,我看天塌不下来,只有严肃查处腐败,刮骨疗毒,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诛一恶则众恶惧”“刑一恶而万民悦”。五年来,中央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磅礴之势、雷霆之力强力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真刀真枪,决战决胜,反腐力度空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神话,有力回击了“权力之争”和“选择反腐”的鬼话。同时,加大国际追逃力度,“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目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52人落网。

四、公开透明、通报曝光的力度前所未有,持续释放了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

反腐是民心所向,承载着公众对民主政治、对公平正义的认知与期盼。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阳光反腐,就必须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开门反腐”,传递反腐好声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卸下了过去办案的“神秘”面纱,从鲜为人知的“后台”走到了备受关注的“前台”,实现了反腐舆论宣传的“华丽转身”,大幅度提升了反腐工作的透明度与公开性。特别是中央纪委网站及时发布纪律审查信息,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等问题的查处情况,及时公布“巡视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不仅让公众及时了解正风反腐的动态,更让公众有参与其中的亲历感,形成了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如今,群众想了解反腐败进展到哪一步了,只需鼠标一点很多信息就一目了然。前所未有的公开透明,有利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拉近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有利于增强公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认同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有利于掌握反腐败斗争的话语权,消除谣言、杂音和噪音,积聚正能量;更向全社会昭告了党中央旗帜鲜明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不断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五、严明纪律、依规治党的力度前所未有,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必须加强纪律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为党员干部拉起高压线、划出警戒线,有效发挥规范引导、控制约束、警戒告诫、惩罚威慑的作用。

五年来,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反腐败的治本之策,立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立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央组织制定修改90多部党内法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2015年以来,以制定和修订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巡视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两准则四条例”为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依规管党,制度之严密、要求之严格、影响之广泛、作用之明显、成果之丰硕,都是前所未有的。

六、抓住关键、强化监督的力度前所未有,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监督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如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要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党内监督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特别是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巡视作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而且中央纪委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来自巡视,形成了强力威慑,“群众说‘包老爷来了’,有‘青天’之感,有问题的干部害怕了。”同时,坚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与时俱进、深化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通过反腐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攻关破局,就是关注度最高、共识度最强、支持度最大、见效也最快的一个公约数。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强力推进。比如,精准把握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定位,明确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围绕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实行纪律审查和干部提名考察“两个为主”,实现了派驻、巡视和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这都是多年来没有的。特别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更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八、夯实责任、严厉追究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党委必须抓党建、纪委必须抓纪律。“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

以行动兑现承诺,用担当诠释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实践的发展,更是认识的深化;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制度的刚性规定。责任的明晰,使得管党治党千头万绪的工作有了抓手,改变了过去一些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履责尽责认识不清的问题,强化了“从严管党治党是本职、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理念;改变了过去纪委职能泛化、战线过长的状况,促其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攥紧拳头、聚焦主业,更好地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特别是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追究467人;查处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追究477人;查处辽宁省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追究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打破了“法不责众”“纪不责众”的神话,强力问责成为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亮点。

九、从严管理、从严治吏的力度前所未有,有力推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更要作守

纪律的标杆。”中央纪委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害群之马。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22人,组织调整24人,谈话函询232人;全国纪检系统处分1万余人,组织处理7600余人,谈话函询1.1万人,维护了队伍纯洁,体现的是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努力打造执纪铁军的决心。

十、提振民心、凝心聚力的力度前所未有,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使我们党经受深刻洗礼而再铸辉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个百分点。正风肃纪,强力反腐,深得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上要开创新局面。”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滚石上山的精神,推动实现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的跨越,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作者系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本文获省直机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二等奖)


上一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下一条:陕西省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大事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