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加强监督严查快处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打印

黑山镇二峪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合违规领取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425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商洛市商州区查处群众身边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件。

商州区是一个贫困县,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好政策给商州的广大贫困群众带来了福祉。然而,一些村干部见利忘义,贪占扶贫资金,有的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置贫困群众利益于不顾,把本该属于贫困群众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侵占。近年来,商州区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集中预防和整治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努力做到每一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

拓宽渠道发现线索。商州区健全区、镇、村三级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网络,设立区镇村信访举报中心,在电视台、纪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公告》,在镇办、村组张贴信访举报公告3000多张,并公开区纪委、区扶贫局、镇办纪委监督举报事项和受理电话,在镇办和各村(社区)设立扶贫领域投诉举报箱302个,向群众发放“廉心卡”3万张,公布商州区纪委包片领导电话,实行24小时电话受理,落实实名举报奖励制度,近三年来,全区共受理群众电话举报1390余件次,接待群众来信访350多人次。

盯紧作风严肃纪律。围绕精准识别“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开展明察暗访7次,协调推进“八办三组”开展专项整治5次,采取约谈、提醒谈话、纪律处分等形式,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镇办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实施“双问责”。对违反“扶贫工作日”制度要求等纪律的4个单位通报批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次,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6人,党政纪处分16人。围绕“扶贫工作日”制度落实情况、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纪律开展明察暗访6次、专项检查4次,组织全区第一书记交叉检查2次,对执行“扶贫工作日”制度不力单位、脱岗离岗的个人予以查处,党政纪处分7人,约谈提醒主要领导8人,印发通报3期。

精准监督从严执纪。坚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聚焦扶贫领域“三项重点”,扎实开展民生政策、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贪污、挪用、克扣扶贫款物,弄虚作假、分配不公等行为,严肃纠正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独断专行、损公肥私等行为,精准监督,从严执纪,顶格问责。三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465件,实施第一种形态226人,党纪政务立案273件,处分289人,移送司法15人。严肃查处夜村镇董家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扶贫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违规为其弟办理五保户,北宽坪镇宽坪村监委会主任,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违规将自己定为贫困户并骗取扶贫补助资金,砚池河村支部副书记违反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私自将2户已审定剔除的贫困户,纳入村级民主评议对象提交村级民主评议等在扶贫政策、资金落实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通报曝光强化震慑。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强化警示教育的常态化措施,建立文件、网络、微信平台等全方位、立体式通报曝光机制,定期梳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三年来,共通报曝光12期29人。先后通报了区供销社违反“扶贫工作日”制度问题,特别是通报了腰市镇解村原支部书记巧取豪夺,违规收费,变卖集体资产典型案件后,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


上一条:三秦聚集·心语
下一条: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记城固县巡察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