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工作亮点集萃
打印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期将各地市和一些部门的亮点工作进行集萃,供学习交流。

打通企业发展“堵点”展示营商环境“新名片”——西安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改善营商环境工作

西安市纪委监委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积极探索贯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的有效渠道,通过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推动争当“五星级店小二”亲商助企活动的开展,成为西安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监督“利器”进工地 全程服务保障重点项目

“电话、网络举报,扫码关注、在线投诉”,今年4月,西安市纪委监委派出3名监督人员进驻西安奥体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东区、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西区(以下简称“三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开展效能监督和廉政监督,并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渠道。

西安市纪委监委向三中心派驻监督人员,主动把监督融入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前置监督‘哨站’、延伸监督触角,实施精准监督,凝聚监督合力,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高效安全运行。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召开“三中心”项目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市国土、公安、环保及项目所在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纪检监察机关等2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受任务开展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建立“三中心”工作台账,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对确定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促进建设项目跑出了效能“加速度”。

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盯紧重大民生工程,强化跟踪问责,助力项目建设,净化项目建设环境,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规定(试行)》《西安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明确在行政审批、招商项目、服务保障、执纪执法、营商环境监测考核五方面42种问责情形。聚焦西安投资营商环境反映出的干部作风问题,西安市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办《问政时刻》《党风政风热线》《每日聚焦》监督曝光节目。截至11月底,这三档节目曝光问题问责1078人次,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最多跑一次”改革 带动行政效能“跑起来”

“营商环境体现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是干部作风在各领域各方面最直观的折射和检验!要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充分展示西安铁军的新作风、树好西安铁军的新形象!”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

让项目审批“瘦身”,实现审批最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突破“跑”的“堵点”!西安市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加强专项督查,督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开发区按照国家、省、市取消、下放事项和“审批最少”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减、并、放”,全面优化企业投资环境。围绕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即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西安市分7批取消、下放行政事权393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向自贸区下放市级行政职权103项;积极推行 “一枚图章管审批”模式,开展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西安市分两批公布了市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部分区县、开发区公布了镇街级事项清单,截至今年11底,西安政务服务网内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录入政务服务事项1085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531项,占比87.8%。镇(街)级录入事项数687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612项,占比96.13%。西安市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编制完成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清单》、《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通用参考目录》,把服务事项晒出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了“行政效能革命”进程。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西安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拿出硬措施整改。市纪委制定了《问题及整改清单实施方案》,梳理通报了20个典型案例,要求全市各单位认真对照检查,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表现找准找细剖深。截至今年11月,全市查处破坏市场秩序和投资环境问题1081件,党纪政务处分1306人,组织处理935人,向“庸懒散慢虚”作风顽疾开刀、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出重拳整治,在全市形成了有力震慑。

“请记下我的手机号” 做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

“请记下我的手机号,遇到困难和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带头为大家当好五 星级服务员。”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在联系服务企业家座谈会上诚恳地对与会企业家说。

市级领导带头,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中层干部的名片上都印上了“店小二”标识和服务联系电话,得到许多企业家的肯定和赞许。当好“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已成为了西安铁军的新形象、新名片。

今年以来,西安市开展“打造追赶超越铁军,补齐干部作风短板”专题教育活动,出台《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用制度规范行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执行公务和工作作风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市纪委监委紧盯敷衍推脱、效率低下,吃拿卡要、蝇贪蚁腐等突出问题,采取点题式、点穴式专项整治,充分运用“监委+发改委”“监委+工商局”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扩大监督覆盖面,推动党政机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涉黑涉恶腐败严重破坏西安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快速出击,严肃查处长安区韦曲街办水磨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建民、灞桥区红旗街道湾子村村委会原委员王岁锋、临潼区骊山街道姜寨社区党支部原副书记刘林生等阻拦施工、强揽工程、影响恶劣的案件,还企业发展一片朗朗乾坤。


上一条:创新体制机制 彰显改革成效——宝鸡市打造“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新模式侧记
下一条:适应新形势 强化新举措 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