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打印

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高斌工作失职,致使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170.8万元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被违规使用。高斌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王益区农林局正科级干部邹道军作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邹道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路张锋在城乡低保复审排查工作中不细不实,把关不严。路张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省委部署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以来,铜川市纪委监委坚持在“以案促改”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由市、区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专项工作开展。截至10月底,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5件,处理176人,处分141人。

打通堵点破解突出问题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委没有直接隶属关系,村一级又是熟人社会,群众举报一般都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得不明显。”印台区广阳镇纪委书记常海涛在调研座谈会说。

为精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12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召开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研座谈会、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调研座谈会、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等5次座谈调研会,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8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具体措施》,将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列出清单,分解为3类27项具体措施,按职责分解到市纪委各副书记、常委和每个室部,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针对村一级监督力量薄弱,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铜川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宜君县纪委编印了《宜君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南》,规范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权限、权利、义务、工作流程等;印台区纪委创新建立《镇(街道)纪委监管村务(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将“向镇(街道)纪委上报可查性问题线索数量”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激励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履职。

铜川新区下辖3个街道,42个行政村(社区),而承担监督职能的新区纪工委仅有4名干部,执纪审查力量明显不足。针对这一现状,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调配力量,指派其他区县纪委派出执纪审查骨干进行协作办案,有效破解执纪力量不均衡和区县办案人情壁垒。今年5月以来,启动印台区协作新区办案2次,核查线索5件,立案5件,处理8人。

多点发力拓宽问题线索渠道

深化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在每一个村设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箱,随时受理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奖举报制度,在市、区县两级纪委微信公众号全部开通“作风快拍”,发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行点对点、全天候、零距离监督。

针对扶贫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多的现状,今年,市纪委会同市扶贫开发局和脱贫攻坚“十办两组”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两轮次专项督查,聚焦产业脱贫、生态脱贫、“两房”建设等重点领域,发现问题线索102条,组织处理51件,立案处理3件,责任追究51人。组织区县纪委开展交叉互查,移交问题线索147条,查处有问题线索63条,责任追究92人次。

建立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联席会议制度和职能部门每月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对2016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起底问题线索498件。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市委授权成立3个巡察组,对耀州区、宜君县及承担全市脱贫攻坚“十办两组”重要职责的5个牵头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6条;各区县派出11个巡察组,巡察25个部门单位,发现问题线索35条。对市县两级巡察发现的51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启动核查,并由6个督导检查组跟踪督办,形成巡察工作的“闭环”。目前,市委巡察办正在组织对耀州区小丘镇、印台区陈炉镇开展扶贫领域提级专项巡察。

动真碰硬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市5月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0件,环比增长129.17%,处理134人,环比增长127.12%,处分106人,环比增长103.85%。”这是2018年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铜川市纪委监委亮出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成绩单。

今年6月,市纪委对标省纪委要求,自加压力,对扶贫领域线索处置复查复核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由市区县两级纪委有包联任务的纪检监察室年内按35%的比例抽查复核下级纪委监委查否了结的问题线索,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对下级纪委监委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进行调卷抽查,严格审核把关,提高查处质量。

对标省纪委要求,市纪委监委提出各纪检监察室每年至少直查直办2件五个重要专项案件,在查处案件中至少1件为扶贫领域违纪案件。截至10月底,市纪委提级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件,已立案2件,处分2人;各区县纪委直查直办54件,立案查处49件,处分55人。

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问责这个利器,提级对2个扶贫领域“零查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实施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10月底,全市38个乡镇全部消除“零查处”。坚持以案为鉴,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网站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51件76人次,形成强烈震慑。


上一条:渭南:狠抓四项工作 筑牢“不想腐”的篱笆
下一条:创新体制机制 彰显改革成效——宝鸡市打造“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新模式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