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锻造“政治纪律部队”争创一流业绩
打印

11月1日,为期4个月的商洛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正式启动;11月7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巡回大讲堂在商州区开讲……商洛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走在前列,以锤炼提升素质

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先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五个过硬”(政治忠诚过硬、政治定力过硬、政治担当过硬、政治能力过硬、政治自律过硬),切实体现“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和监督调查规范化水平,采取分层分类的学习方式,组织原纪委干部学习法律法规、转隶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打造一支“既懂纪、又懂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8期,采取视频会形式,在各县区设立分会场,共培训8期8000余人(次)。组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巡回大堂活动,覆盖全市7县区3000余人。开展“业务提升年”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理论水平和依纪依规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业务,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联合市检察院举办以“抓党建、聚合力、讲奉献、争一流”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暨庆“七一”表彰活动, 围绕“明职责、敢担当、抓落实”主题开展研讨活动,组织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在机关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交流活动,提振士气,凝聚力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严格要求,以作风树立形象

认真组织学习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模范遵守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执纪审查纪律,公布举报电话、网设举报平台,健全内控机制和过程监督,完善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备和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严防“灯下黑”。2018以来,共初核纪检监察干部线索29件,立案查处5人。

为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律部队”,在全市作风问题排查的基础上,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利用4个月时间,组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紧紧围绕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执纪不严、不敢担当、纪律松弛、弄虚作假、敷衍了事、人情变通、跑风漏气、特权行为、耀武扬威等突出问题,以“六围绕六着力”为重点,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纪律、担当作为、工作效能、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等六个方面存在的26个重点问题。组织系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省纪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有关要求,围绕存在问题,认真查找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鼓励激励,以用人确立导向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在严格干部管理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市直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市管企业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全面规范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市直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市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程序。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修订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格考核奖惩,对机关6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表彰。

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对14名转隶人员进行重新任职,从公安、法院、检察院选调7名优秀年轻业务骨干到市纪委工作,对2名干部由事业岗位调任公务员岗位任职,对9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提拔任用,对2名工作人员给予记三等功奖励,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干在实处,以成绩诠释担当

“干部队伍建设成果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商洛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一名市人大代表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时说到。

“两个责任”有效落实。认真执行《问责条例》,在全市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两个手册”、“五项制度”的“3+2+5”模式。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意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等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4起445人,公开通报曝光164期384起459人。腐败问题得到惩治。严肃查处扶贫、环保、市场秩序监管方面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3+2”专项治理和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253件2674人,生态环保领域案件502件661人,市场秩序领域案件270件305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近年来,市纪委连续数年被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多次被中共商洛市委授予旗帜党委,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0余项。


上一条:杨凌示范区:坚持抓常抓长 强化作风建设
下一条:“三化”建设的安康实践——安康市创新推行纪检监察“三化”建设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