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确保“三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组按照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高点站位,以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突破口,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了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案促改”抓落实,彻底肃清冯新柱案的恶劣影响。省民政厅是冯新柱曾经分管过的部门,也是纪检组的监督重点。省委、省纪委关于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方案下发后,我们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从抓学习、定措施、压责任入手,举一反三、强化督导,全力推动“以案促改”。一是注重以学促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纪检组先后6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作风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要批示精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以冯新柱案为镜鉴,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细化任务分工,量身定制整改措施。按照省委“以案促改”意见和省纪委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再分解、责任再明确,做到了分工到人、责任到岗。纪检组共梳理细化任务8项19条,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明确提出了政治站位要高、工作举措要新、整改动作要实、责任分工要清的“以案促改”要求。三是夯实“两个责任”,整体推进以案促改。民政厅作为省脱贫攻坚“八办三组”牵头单位之一,兜底脱贫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为提升“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先后3次组织民政厅直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涉及的管党治党、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民政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等17个方面、42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协助民政厅党组制定了《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督促民政厅党组主动扛起“以案促改”主体责任,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和厅级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的“以案促改”进行督促指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民政厅认真落实整改任务要求,扭住重点环节,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以案促改成效显著。

强化督查严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纪检部门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体现。一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围绕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六查六看六解决”,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体检”,主动发现问题,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期间,我们对省民政厅、省人防办、省残联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对口帮扶村的扶贫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督导,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精神,聚焦农村低保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政策保”“错保”“漏保”等突出问题,会同民政厅党组共同研究部署了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强力推进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开发“兜底保障一批”任务的顺利推进。目前,全省共保障86.38万农村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三是积极抓好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助推脱贫攻坚整改任务落实,提出“四督促两一律”,即:督促民政厅党组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树立起打硬仗、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保持硬实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督促厅机关相关处室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既定责任,对照中省反馈问题,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对标整改,补齐短板;督促厅级领导干部按照任务分工,主动联系各自分片包抓地市,对接民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指导督促各地扎实抓好兜底保障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督促有帮扶任务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加强和帮扶对象的联系工作,每周电话联系两次,每月见面一次,研究精准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加快脱贫步伐;对发现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严查、一律通报曝光。目前,中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精准发力求实效,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反馈意见后,驻厅纪检组发挥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作用,认真分析研判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及时分类处置。一是明确整改任务。聚焦反馈问题,研究完善措施,制定了纪检组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人员分工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查结。二是强化督促协调。省民政厅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其他厅领导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督促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向牵头单位发送信息跟踪督办。巡视整改期间,省民政厅先后制定下发方案、计划、措施和通知18个,制定完善了15项制度,督促配合省民政厅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了9次辅导、培训和专题活动。目前,

省民政厅巡视整改的问题,已完成15个,基本完成16个。三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省纪委三个规范性文件要求,驻厅纪检组对反映综合监管单位2015年以来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情况进行自查,坚决纠正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今年以来反映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倒排进度、逐个销号,已按程序向综合监督单位提出党纪处分建议13人,目前,已给予党纪处分3人。 (作者系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紧扣三个精准 推进派驻监督落地见效
下一条:紧盯腐败多发易发领域扎牢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