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打印

我曾经去潼关参观了位于黄河岸边的杨震祠,触动很大。在一幅幅资料和画像宣传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关西孔子”杨震的“四知”故事,千年流传,影响深远,正所谓“深夜拒金公典型,千秋史册永垂青。词严义正四知德,应是为官座右铭”。我以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表现了杨震对天地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唯有心存敬畏,方可行有所止、守住底线。

所谓敬畏,就是心中要有所“怕”。明代学者方孝儒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方向,行为准则就有了规范,就会严于律己,谨慎从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止”。人不知敬畏,则容易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结局往往就是自作自受、自取灭亡。曾国藩曾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那些腐败分子,无不是利欲熏天,胆大妄为,无所顾忌,视党纪国法为儿戏,最终走向反面,身败名裂,追悔莫及。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敬重人民、敬仰事业、敬畏权力。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被滥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心存侥幸,必将不幸。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能懈怠,丝毫不能马虎。要时刻在心中提醒自己,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做到权为民用,决不能公器私用、以权谋私。须知,为民谋利是为官从政的根本,清正廉洁是掌权用权的底线。

总之,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才能知规矩、守纪律,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栏目编辑:韩琳



下一条:八面来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