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得”筑牢拒礼堤坝
打印

送礼歪风积弊已久、陋习难改,对为官从政者来讲,历来都是必须时刻面对的一大诱惑和陷阱。对此,必须清醒认识,坚守定力,以如下“五不得”筑牢拒礼堤坝。

面子讲不得。通常,送礼的人总认为,若对方不收,便是看不起自己,驳了自己的面子。收礼者虽明知不可收,但借口“碍于情面”或“拗不过面子”,在“盛情难却”中由最初的忐忑不安,逐渐变得心安理得,直至沉醉其中,乐此不疲、食之如饴,由少及多、由“收”到“贪”,在温水煮青蛙式的往来中成了变味“人情”的俘虏。可见,顾了所谓的“面子”,磨不开“面子”,甚至拿“面子”当敛财的“幌子”,就很容易违法乱纪,甚至被戴上“铐子”。

贪念生不得。说到底,面子不过是表象,其本质则是贪念。“拗不过面子”实则是拗不过自己的贪心。贪心一动,自然见“礼”就收。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蛋”。一些送礼者正是盯上了官员借机收礼的贪念或喜好。古人云,一念之差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善与恶,就是一念之差;天堂与地狱,也是一线之差。腐败分子多是因一念之贪抱恨终身。所以,面对“礼”的诱惑,当“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切不可心存侥幸。

人格辱不得。金钱买不到人格,贪欲会丧失良心。王阳明的理学主张“致良知”,他说:“良知无待他求,尽人皆有,只有被物欲泊没了他。”贪心一动,良知就自然泯灭。大凡贪欲无度的人,皆是以钱物为“宝”,财迷心窍,对钱财等身外之物趋之若鹜;而以廉为宝的人,则能一身正气,公正清明。所以,为官从政,当如于谦所言“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收人一文,则自己不值半文。不要因一念之差,贪小利、失大节,“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

底线失不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礼”,“礼”和“利”向来都是密不可分的。那些不遗余力、千方百计送礼的人,无非是想拉关系、找靠山、走后门、谋私利。这种送礼行为已经背离礼仪的本意,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换。“高飞之鸟死于食,深潭之鱼亡于饵。”“礼”不过是“诱饵”。而“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一旦混淆了感情与法纪、情意与交易的界限,就很容易“上钩”,进而违规逾矩,徇私枉法,甚至走上不归路。

正气少不得。“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正气充盈,方可百邪不侵;自身过硬,才敢抵制歪风。明朝方克勤任济宁知府时,所属兖州太守有事相求,送来两只水瓜给他尝鲜,他送还原物,并将太守“杖笞数十”。自此,再无敢以物馈赠者。这种对歪风邪气不留情面、敢抓狠管的态度很是值得借鉴。面对“礼”之诱惑,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放任自流。只有旗帜鲜明、坚决抵制,敢于说“不”,敢于撕破脸皮,敢于棒打胡搅蛮缠者,才能树正气、祛歪风。

总之,党员干部面对“礼”之异化,切不可认为“礼”所当然,心安“礼”得。一定要常怀律己之心,多思贪欲之害,保持人格高洁,坚守法纪底线,从而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筑牢廉洁防线。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工作重点 确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条:封二·封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