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工作重点 确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打印

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我们今天召开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对开好此次会议十分重视,要求通过这次会议,对全省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再次动员部署,再次督导推进。所以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关键环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刚才,献峰同志组织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转发的《中共陕西省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希望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两个文件的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责任感

省委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和平亲自审定方案,兴宁书记多次组织研究修改方案,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开展专项整治是纠“四风”防反弹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查纠“四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新形势下“四风”问题又出现了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情况,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也日趋隐蔽、花样翻新,存量不少,还有增量。对违规收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严肃整治,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重要抓手,也是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需要。

(二)开展专项整治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现实需要。从魏民洲、冯新柱案和我省今年以来查处的一系列腐败案件看,收送礼金的问题在我省不少地方、不同层次都十分严重。以冯新柱为例,其在2001年任铜川市副市长至2018年在副省长任上被调查落马之前,17年间收受礼金从未间断。给冯新柱送礼金的领导干部,几乎覆盖了铜川市所有重要岗位、关键部门、重点单位的领导。从胡志强案件的审查调查情况看,送礼金的人员之广、层级之多、时间之久、金额之大,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对涉及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腐败问题而被留置的公职人员的审查调查情况看,违规收送礼金的问题也非常严重,而且是明里牵头整治,暗中收钱收物,成为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重要原因。收送礼金的歪风,污染一方政治生态,败坏一方政治风气。不送礼就难办事、办不成事,群众怨声一片。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三)开展专项整治是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的重要安排。中央纪委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中央纪委八室对做好此项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纪委已明确在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期间,要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集中整治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前期各市(区)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对本地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种类进行了初步梳理,形成了清单,为整治工作的开展做了基础性准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

二、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取得良好专项整治效果

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是当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项务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的重要任务。省委要求把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与正在开展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统筹起来,同步推进,取得实效。要贯彻落实好省委、省纪委的工作要求,从现在起到2月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切实抓出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着重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广泛深入宣传。大家都知道,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各级各部门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受到当时大环境、大背景的影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行为失范,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较为突出。十八大以后,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有了很大改进,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坚决抵制收送礼金歪风,呈现出了清正、清廉、清明的精气神。但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过去“宽松软”的环境中收送过礼金,而且其中有的同志因各种原因,至今没能认错纠错改错,一直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而省纪委这次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正是给了这些干部一次认错纠错改错、卸包袱的机会。希望大家首先要着重做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把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这种关心关怀广泛深入地宣传好,让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党的纪律要求和从严管党治党形势。给党员干部讲明白讲清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不是一种简单的口号,必须真正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这次专项整治就是一次具体的实际考验,是不是真的对党忠诚,就是要看在这次具体行动中的表现。给党员干部讲明白讲清楚,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度是坚决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去年以来,我省从严管党治党的力度也明显进一步加大,呈现目前连续、密集查办案件的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这种从严的高压态势必将巩固下去。给党员干部讲明白讲清楚,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整治中查出了众多腐败官员的情况,再次说明“纸里包不住火”“雪里藏不住人”。只要有问题,今天查不出来,不等于今后查不出来,现在没有带出来,不等于将来带不出来,说不定哪一天就会东窗事发,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今天我们特意把各市(区)纪委(纪工委)的宣传部长请来参加推进会,就是因为做好上述宣传工作太重要了,是保证这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很关键的一环。希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让收送过礼金的党员干部能把这些道理想清楚弄明白,很好地把握住组织给予的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三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期间,主动清退,主动上缴,主动说明情况,争取宽大处理,从今往后能够彻底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判断这次集中专项整治工作能否取得实效,一个很重要方面就是看上缴违规收受礼金的数额。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也开展过类似的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是太理想。主要原因是过去在开展整治时,没有形成从严的氛围,在当时那种办案力度不大的情况下,一些问题党员干部基本都抱着侥幸心理,不认为自己的问题能被查出来,或被带出来,其结果自然是愿意主动清退或上缴的人很少。所以,如果没有从严执纪执法的高压震慑,光靠宣传、动员和教育是不够的,难免还会出现过去那种不理想的状况。要真正取得专项整治的良好成效,在一手搞好宣传动员教育工作的同时,还必须一手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只有形成了震慑的从严氛围,让党员干部确实感到压力,知道敬畏,才会促使一些收送礼金的干部认错纠错改错。

请各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在这次集中整治期间要着重做好的第二项工作,就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营造有震慑、有压力、知敬畏的从严氛围。一是要认真排查筛选一批收送礼品礼金的问题线索,选择可查性强的,列出重点核查清单。省纪委信访室已筛选了一批这方面的问题线索,近日就分办下去。二是要集中力量,重点查处一批收送钱物的案件,快查快处,力争在集中整治期间办结。三是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多向宣传部提供,强化通报曝光的警示作用。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与宣传部在党风室的统筹协调下相互呼应,相互联动,坚持做到一手宽、一手严,宽严相济,确保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在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期间,要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责任。这是需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重做好的第三项工作。要始终做到“四个紧盯”:紧盯主体责任,要看市县党委、部门党组是否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是否亲自进行动员部署,压实工作任务;是否深化宣传教育,讲清了专项整治的政策要义。紧盯“关键少数”,要看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否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自省反思,进行自查自纠;是否认真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撰写自查自纠报告;是否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金的公开承诺。紧盯压力传导,要看地区、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是否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氛围声势;是否对清缴账户及相关政策广而告之;是否开展明察暗访、审查调查,深化从严监督的氛围。紧盯“零上缴”“零查处”,实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重点关注“零上缴”“零查处”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工作安排不力、停滞不前、进展缓慢,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对严重顶风违纪继续收送礼金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还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整治工作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责任,形成推进合力。省纪委党风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省纪委宣传部要按照广泛深入的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和宣传指导工作。市级纪委要抓好落实,做好对所辖县区、部门的宣传发动、案件办理和督导检查工作。县区纪委要抓好乡镇、县级部门的相关工作,一级抓一级,延伸到最基层。各级派驻机构要做好对监督单位宣传发动、案件办理和督导检查工作,把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到各级各部门各领域。

二是精准把握整治重点。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是在全省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整治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同时,要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包括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的问题进行整治。

三是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各市纪委、省纪委派驻(出)机构每月15日、月底将前两周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省纪委党风室,党风室要定期总结研判,深入研究和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通报整治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本文为刘曙阳同志2018年12月13日在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题目为编者所加。)


上一条:三秦聚集·工作动态
下一条:​“五不得”筑牢拒礼堤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