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五个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渭南市富平县纪委监委紧扣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采取“五个从严”抓手,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严夯实“两个责任”。相继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方案》,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项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编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志》,每季度集中检查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记写情况;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必须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载体上签字背书;定期收集并审核各单位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向县级四大班子、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实现主体责任全覆盖。深化“三重一大”事项痕迹管理制度,从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大额资金使用4个方面加强对人、财、物运行管理的监督和制约,努力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以“四个+”模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定性考核+定量考核,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线上+线下),不断激发追赶超越内生动力。去年以来,共开展季度考核4次,制发督促整改通知44份,及时将压力传导给责任落实不力的42家党委(党组)。

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加强全县作风建设顶层设计;编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醒卡》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业务指导手册》2000余本,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安排部署,抓压力传导,抓线索收集,抓监督检查,抓问责追责,严肃查纠动贫困群众“奶酪”的人和事。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实施约谈16起17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节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以狠纠“四风”为突破口,常态化抽查各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公车私用等问题,先后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79个,摸排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7条;分6批次向63家单位反馈整改问题100个,诫勉谈话18人,书面检查6人,批评教育20人,谈话提醒8人,完善制度27项。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立案审查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17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人,约谈26起28人;实施党内问责18起,处理23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35起,处理55人。

从严开展审查调查。规范信访举报,落实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建立信访专用大台账,在大台账基础上建立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八个小台账,进一步规范移送和督办信访举报件。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建立标准化留置场所,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安全工作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和岗位责任,在措施决定、涉案款物处置等方面严守纪律规矩,慎重稳妥地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案448件,结案4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7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01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538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436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21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20人)。

从严实施教育监督。创建“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公众号,用“线上+线下”模式释放廉政教育大能量,延伸廉政文化宣传触角,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截至目前,共推送学习内容1500余篇,活跃关注人数12000人。在电视台专题开办《从严治党大家谈》栏目,紧扣从严治党,让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谈认识、谈责任、谈举措,并将访谈录编撰成书印发。结合“第十一个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102名镇街、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赴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50余家单位18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县纪委监委办案留置点,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特邀陕西省委党校教授王彦军向各镇街各部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专题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和督促他们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两个坚决维护”。

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向宪法宣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激发忠诚、干净、担当意识。以机关党建为统领,通过抓学习教育、抓组织建设、抓活动开展、抓两项结合教育引导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组织建设、硬件配备进行全面规范,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攀升。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主线,力促人员、思想、业务深度融合,开展2期纪法业务培训班,加强纪法衔接,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质量和效果。委机关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实施办法,从机关工作纪律抓起,完善10项管理制度,出台《富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准”行为规范》,坚决纠“四风”、改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用铁的纪律打造坚强的“纪律部队”。


上一条:黄龙: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下一条:以借为名索要财物,如何认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